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分享到:
道县:境内五千余株古树名木实现挂牌保护
  • 2020-03-25 10:4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广播电视台
  • 【字体:    

(通讯员 蒋晓国 熊昌勇 郭学远)3月24日,在道县祥霖铺镇祥霖铺、两河口等村,道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正在为古树名木挂牌,并现场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知识。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瑰宝,是自然界和前人的珍贵遗产,也是珍贵的基因资源,难得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资源,近年来,道县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为掌握全县古树名木资源现状,切实加强保护管理,巩固创森成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道州建设,近年来,林业部门完成了新一轮普查,共普查登记古树5229株,其中一级古树141株,二级古树556株,三级古树4532株。共分47个科104个属125种,其中单株古树3697株,古树名木群落55个,株数1532株。主要树种为樟树、枫香、木荷、甜槠和柏木等。为加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道县人民政府颁布了《道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和《道县湿地资源管理办法》,并对全县5229棵古树名木全部分步实现挂牌保护。

道县坚持“全面依法、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原地保护、科学管护”基本原则,台账式登记全县古树名木资源总量、种类、分布、生长状况,身份制录入古树名木档案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管理体系。同时,强化工作措施,开展全面保护,实现系统化、网络化、科技化、法治化管理目标。加强宣传引导,多方式广动员全社会参与保护,提升保护意识,形成良好氛围。严格督查考核,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盗砍盗伐和非法采挖、运输、移植、损坏等违法行为,2019年共查处非法移植野生植物案件6起,处罚违法人员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