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分享到:
道县:成功开展首例经桡动脉穿刺全脑血管造影技术
  • 2020-07-27 09:40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医院
  • 【字体:    

(通讯员 柏华林 毛令一)医生,现在我头晕症状明显缓解,非常感谢您们给我的精心治疗!7月24日,家住祥林铺的李奶奶到道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复查时熊志霖医生感激地说道。10天前,李奶奶因反复头昏在该院住院治疗,通过“经桡动脉途径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诊断明确,对症施治,治疗效果明显好转。

李奶奶一个多月前突然反复出现头晕7月9日家人陪同来到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入院后,彩超检查提示“双侧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科内会诊认为,需要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评估是否存在严重的颈内动脉狭窄,才能更好地为后续治疗提供依据。

然而,临床上常用的经股动脉全脑血管造影需要患者卧床、下肢制动24小时以上,且术后对穿刺部位压迫止血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穿刺部位血肿,严重时血肿可压迫临近血管和神经,导致肢体活动障碍。而李奶奶曾经在外院股动脉全脑血管造影”时,出现过股动脉穿刺点严重并发症。科室医生团队决定优化手术方案,为她开展经桡动脉途径全脑血管造影”。

经过与李奶奶及家属充分沟通协商7月13日,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熊志霖等医疗团队在局部麻醉下为李奶奶进行经桡动脉入路全脑血管造影,手术顺利血管显影充分,整个手术时间仅用时40分钟术后,李奶奶没有出现明显并发症在明确病因后,医生对李奶奶采取对症的治疗方案,7月14李奶奶带药出院。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欧国辉介绍说:全脑血管造影是脑血管疾病检查、诊断的金标准相较于普遍使用的经皮股动脉穿刺,经桡动脉穿刺有着损伤小、出血少、路径短、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发生率低的优点;并且桡动脉造影术后不需卧床制动,包扎止血后即可下地活动,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和家属护理的困难,提高脑血管介入手术的舒适度和可接受性

近年来,道县人民医院不断致力于卒中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通过把专家请进来指导教学、把骨干医师送出去学习进修的模式,大力培养全脑血管造影方面的人才,此次经桡动脉穿刺全脑血管造影术的成功开展,真正体现了微创、快速、准确、安全的救治理念,切实为广大脑血管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检查途径,该院打造反应快、水平高的卒中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体系,为道州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