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分享到:
道县:完善地灾监测网络 呵护灾区生态环境
  • 2020-10-14 11:21
  • 编辑:
  • 作者: 廖龙万 何云
  • 来源:道县地质灾害防治办
  • 【字体:    

                                    图为:道县梅花镇斜坡渡村11组滑坡灾害点现场

(通讯员 廖龙万 何云)“自从山上发生滑坡后,每当下大雨时,总是有泥浆流到我家里,希望政府帮我们争取监测项目,让村民睡个安稳觉”道县梅花镇斜坡渡村11组村民莫吉星对工作组说。20201013日至14日,道县地质灾害防治办组织道县自然资源局、湖南省核工业地调院及各有关乡镇、村对在册未治理且危险性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普适性监测预警项目选点。

据悉,此次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是对监测区地灾隐患点采取多参数、多手段的综合物联自动化监测方法,按照需求对天气、地形、水文等环境要素,以及倾角、裂缝、位移、雨量等物理量进行全方位动态实时监测,将采集到的各项数据实时传输到中心数据服务器,及时捕捉灾害发生的前兆信息,开展地质灾害分级预警预报,为临灾响应决策提供支撑。

为有效助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保障百姓居住安全,道县地质灾害防治办与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深入交流,选取了12个地质灾害点进行筛查。通过对现场勘查情况综合考量,基于“危险性、代表性、可行性”原则,最终选取了梅花镇斜坡渡村11组滑坡、仙子脚镇齐家湾村9组崩塌地质灾害点。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群众71人,威胁财产520万元,具有群测群防难度大、变形失稳明显和成灾风险较高的特点。

今后,道县将不断增加地质灾害普适化监测预警点,对地质环境脆弱,人口密集区域的地质灾害点实施精准预警预报,将实现由群测群防向群专结合转变,为道县地质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美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全面提升道县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