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分享到:
道县法律援助中心:增强困难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
  • 2021-09-01 14:2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司法局
  • 【字体:    

(通讯员 程建 唐章程)卢某是甘肃省人,在道县务工期间雇主拖欠其工资5万余元一直未支付,无奈之下通过电话向道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道县法律援助中心在了解情况后,告知其将案件相关资料邮寄至法律援助中心,收到资料经审查后,中心当天便决定予以援助,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卢某顺利拿到了雇主拖欠的工资5万余元。这是道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民服务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道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增强困难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

援助群体广覆盖。实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免审制,进一步降低门槛,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以及持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供养证、特困户救助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众免于审查经济困难证明;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经济困难情况可以先承诺后核查,做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以来通过免审制、告知承诺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1件;实现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今年以来受理刑事案件193件。

法援质量全追踪。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培训班,强化案件回访和评估,规范接待、受理、审查以及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参加庭审等行为,细化质量标准和办理指南;完善法律援助咨询接待登记、工作台账、档案管理、岗位责任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AB岗工作制、行政效能投诉制度、失职追究制度等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以制度确保案件质量实现零投诉;全面推行“法律援助案件指派与点援双结合”制度,成立法律援助点援律师库,全面提升受援人的法律援助获得感。

绿色通道助维权。对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落实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简化办事环节,实现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工作日每天安排律师到法律援助窗口值班,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热线“5222912”,解答、登记、处理群众来电。

今年以来,道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受法律咨询65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9件,其中民事案件86件、刑事案件193件,受援人数279人,其中残疾人2人、老年人28人、未成年人41人、农民108人、农民工49人、妇女5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