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分享到:
道县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
  • 2021-10-12 16:01
  • 编辑:
  • 作者: 柏华林 熊昭宇 何梅花
  • 来源:道县人民医院
  • 【字体:    

109日,道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一名极低体重早产儿实施脐静脉置管术。该技术是道县首例,它的成功开展将进一步提高危重症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

当日,该院新生儿科收治一名出生仅1350克的低体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极轻,脏器发育不成熟,随时有可能出问题,抢救难度极大。面对稚嫩的生命,该院立即组织儿科、新生儿科专家进行病例分析、制定抢救方案。在对病情充分研判后,确定为患儿进行脐静脉置管术,以避免反复的静脉穿刺可能导致的缺氧、感染等各种应激反应。经与家长沟通,征得同意后,由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易丽医疗团队负责操作实施。当日晚上,在易丽、盘子勇、何菡等医师共同努力下,顺利为患儿实施了脐静脉置管术,为患儿快速开启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术后反馈良好,至1012日尚无不良反应,置管手术取得成功。

脐静脉置管(UVC)是指经脐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目的是建立一条安全、有效的静脉通路。脐静脉植入的导管在新生儿体内可保留7-14天左右,它是一种特殊的静脉营养途径,可以大大减少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有效的保护外周血管,为及时抢救用药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