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创新创业
分享到:
道县:无花果结出脱贫“致富果”
  • 2020-08-26 10:21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广播电视台
  • 【字体:    

(通讯员 蒋晓国 吴新华)8月25日,在道县梅花镇棠下村种植户付薇的水果基地里,60多亩无花果已经进入了丰产期。走进果园里,阵阵果香扑面而来,一株株一米多高的无花果树上缀满了硕大饱满、鲜嫩香甜的果实;或鲜红或金黄色的无花果挂满枝头,犹如一颗颗“金元宝”,煞是喜人,基地里,每天前来采摘无花果的客人络绎不绝,果农们正忙着给客商采摘、打包、销售,一派丰收的景象。
游客王艳告诉笔者:”今天天气不热不冷,天气蛮适合游玩,我专门和朋友开车过来采摘无花果,这种果子吃了对身体好!”
无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蜜果、奶浆果等,全身都是宝,除了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从而老幼皆宜;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今年33岁的付薇以前和丈夫在深圳打工,2017年回道县老家开始承包土地种植火龙果和无花果。据付薇介绍,无花果栽种第一年就可以挂果,挂果期也较长,产量还会逐年翻番,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7-8月,采摘期可延长至10月份左右,无花果叶子散发的气味可以驱虫,种植无须特别的护理,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无需喷洒任何农药,全部添加有机肥,营养价值极高,市场前景广阔,是理想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很受客商青睐。今年,付薇种植的无花果喜获丰收,经济效益可观,60多亩无花果预计产量4万多斤,产值40多万元。
今年50岁的何凤娥是道县梅花镇社湾新屋村的村民,由于年纪大、没文化没技术,出去找工作难,她就经常到果园来帮忙,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她很开心的说道:“平时来这个基地除除草,果子成熟时帮忙采摘,一个月有两三千块钱收入,又能照顾孩子上学一点也不耽误,日子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道县以无花果产业基地为契机和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有了固定收益,就业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同时,道县根据市场需求引进新品种,适度扩大种植规模,逐步向农业观光采摘游转型,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带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此外,道县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结合本县县情采取多方联动,依托无花果种植基地这个载体,实行政府、产业大户、贫困户三方合作,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获得了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等多重效益,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