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 房屋征收
分享到:
坚持“四个突出” 提升招商实效
  • 2020-01-08 16:3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永州日报
  • 【字体: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在深圳大学举办的“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进修班”,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课,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获益良多。结合此次学习,联系工作实际,现就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浅略谈一谈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突出顶层设计,把好招商“方向盘”。规划是生产力,是指南针。坚持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结合永州实际,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定位。深入调研、深刻分析永州资源特色,积极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精心编制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并引领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与产业规划加快实现“多规融合”,精准定位产业。突出聚力聚焦扶贫产业、绿色产业、旅游产业,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分区,精心谋划各区域高质量、高水平的核心产业项目,用项目密度推动产业集聚,带动城市区域功能发展完善,努力实现招商引资从地毯式招商到地图式招商的转变。坚持把规划先行、规划引领作为经济发展的一条铁律,严格执行,使规划真正成为引领招商引资乃至发展的“指南针”。

突出目标引导,找准招商“主攻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瞄准战略发展目标,突出重点主攻难点,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一是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瞄准三个“500强”,以及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突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要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我市七大主导产业,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加速现有产业的“补链”“强链”。三是要在拓展空间上下功夫。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和引进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强化共生发展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与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大力推进产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创造更加高端高质高效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突出方式创新,握牢招商“主动权”。思路决定出路,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在优化平台上求创新。大力推行“园中园”项目招商模式,突出完善专业招商平台,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围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型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二是在宣传推介上求创新。利用“沪洽周”“湘南投洽会”等会展活动,包装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招商项目。通过举办招商投资洽谈会、政策解读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招商、专题招商。突出加大招商引资成功案例的宣传推介,广泛动员落户企业,不断深化和创新以商招商、集群招商。三是在提升专业化水平上求创新。加强与资本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专业招商公司的合作,大力实施“委托招商”,切实提高招商专业化。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招商“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承接对接到项目落地再到投产每一道环节,对外来投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和优质服务,在激烈的竞争中增强比较优势。一是夯实招商载体。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园区升级”战役,着力加大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产城融合,切实提高招商承接承载能力。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关键靠投资、靠项目,核心在人。要想方设法加大实体产业储备用地、融合资金、吸纳人才的力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招商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积极探索土地征收新思想、新做法,稳妥推进土地储备,确保净地招商。建立健全融资协调机制,设立永商投资人协会和产业联盟,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帮助实体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采用培训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三是改善招商环境。加强投资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行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特别是要牢固树立“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立马就办”意识,对出台的招商政策、承诺的优惠条件,坚决兑现到位、负责到底,树立“诚信永州”形象,切实增强投资者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