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国有企业
分享到:
道县盘活工业闲置土地3500余亩
  • 2019-12-23 13:53
  • 编辑:
  • 作者:
  • 来源:湖南日报
  •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蒋茜 通讯员 盘林)12月13日,道县数字智造产业小镇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在抓紧建设。而在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家“僵尸企业”的闲置资产,冷冷清清、杂草丛生。小镇项目启动,是道县全面实施节约集约用地战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的一个典型事例。

 为使现有土地资源实现最大效益,以“土地存量”助推“发展增量”,道县出台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和监管新办法,有效盘活闲置土地,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详细调查摸底企业土地、厂房闲置情况,对濒临破产、经营不善或资产闲置的企业,采取政府回购、资产重组、破产拍卖等方式盘活资产。引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项目,将供地面积与投资强度、税收强度等指标挂钩。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设高层厂房,对企业兴建二层、三层标准厂房的,每平方米分别补助200元、260元。

一系列新举措,调动了政府和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的积极性。近年来,道县盘活工业闲置土地3500余亩,其中工业集中区依法清理收回453亩并进行再出让,重新供给新入驻的8家企业和数字智造产业小镇,建成标准化厂房62万平方米,土地投资强度由2002年每亩3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有效盘活原跃进机械厂、东升机械厂两家军工企业用地3000余亩,建起高新材料产业园。道县先后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达标县、落实省政府大督查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等。道县工业集中区获全省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二等奖,被奖励用地计划指标300余亩。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管住总量’的思路,实施精准调控,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文章。”道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