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今日道州
分享到:
道县出重拳打击“沙霸”优化营商环境
  • 2020-01-13 11:55
  • 编辑:
  • 作者: 熊捡仁
  • 来源:道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今年以来,道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开展工作。在推进整治工作中,一个在道县横行十多年、强迫交易、侵害群众利益的“沙霸”问题,从多种渠道浮了出来,小区业主、重点项目施工方、工业企业方等对“沙霸”深恶痛疾,县委政府研究决定,对横行道县16年“沙霸”“水泥霸”“搬霸”等类型强迫交易行为,必须“出重拳、零容忍”从速从快进行打击。

一、道县“沙霸”存在的历史原因

2003年道县工业园启动建设,原有的道县老飞机场地块作为工业用地已不能满足园区发展需要,从园区周边村、社区的农用地征用为工业用地以解决用地紧张局势。被征地后,失地的村民从田地里解放出来,家门口的工业园项目建筑施工,大量的需要沙石、水泥、渣土运输等,一些有头脑的村民更用征地的补偿款,购买了运输车子,参与到工业园的建设中。随着工业园的发展,一个个企业厂房落地施工,配套的路网基础建设,沙子、水泥大量建筑材料的需求出现,平整土地、运渣土、工地临时用工等小工程外包的出现,已变成了周边失地村民的“香饽饽”,找管事的领导“要工程”、“送沙子”、“拖渣土”等变成了失地村民最热衷的话语。最先一批“跑车子”的村民赚了第一桶金后,开始扩张,发动村里的亲朋好友加入到“跑车子”这个群体,别的村也开始效仿,并出现了以村、组地域为势力范围的局势。同时,同村个体的“要工程”“要事做”竞争,慢慢达成共识,发展到以村组为单位的车队。

工业园到现在经过16年的发展,前后经历了多次扩园征地,到后期征地时,“送沙子水泥”、“拖渣土”、“包工程”等已变成村民征地拆迁过程中的筹码:你征了我们村的地,这地面上的工程、沙子、水泥、砖子、渣土运输等,必须要我们村的车队,否则,征地拆迁就不能顺利推进。为了让征地拆迁按时完成,这种利益相互让步交换,慢慢变成了常态,形成了“共识”。这个价段,还不能成为“沙霸”,工业园的项目,都有指挥部,有政府直接监管,价格上,还不敢乱来,材料的缺斤少量,还不敢明目张胆。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农村到城区买地建房变成了趋势,大量的“门面”房出现,城区私人建房,而且是非本村本组的外地人建房,又催生出一个新的建筑材料需求市场,这个需求市场的出现,不像有指挥部的重点项目,没有政府部门去监管,强买强卖开始无序的出现。据五里牌社区一户建房户讲:“我是寿雁人,在汽车北站边买了块地,2007年建房,刚开工,他们就来警告了,说:你买的地是我们村(组)的,必须要我们村()的车队送沙子、水泥、片石、砖子,外面喊车子来是不行的,我们没有田地,只能靠这个吃饭,政府也是同意我们的。开始不听警告,没有要他们的沙子,因为他们的沙子不仅价格高,还少量,一车最多装4立方的车,还没装满,就按5立方算,一车红砖10000个,实际只有8000个左右。于是从外面喊了一车沙子来,足量,价格还便宜,结果还没下车,司机就被打成重伤。当天晚上,一群人七八个,就上门来教训我们,门还被踢坏了”。

当时据他说,还报了警,但派出所只来打了一转就走了,后面到派出所去调解,派出所表示,他们没田没地,只能依靠运输养家,政府也是承诺了他们的,否则他们上访,政府压力大,没办法,你理解一下吧。

“沙霸”,就这样见怪不怪的横行着。

经了解,政府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文件,但在当时征地拆迁过程中,可能有的干部口头答应了他们的要求,默许了这种“关照”行为。在今年3月份,优化营商环境整治组到江华县考察学习时,就“沙霸”一事讨论时,江华经开区党委书记邓铁成一语点醒:“江华没有沙霸,沙霸的存在,是征地拆迁工作没有做透、不彻底的结果”。

2006年,道县第一个住宅小区--松林苑开工,拉开了城区房地产市场的大幕。到今年十三年过去了,据房产局统计,道县城区已有40多个住宅小区。而小区房屋装修所需要的沙子、水泥、搬运上楼,无一例外的,都被所在街道社区的“沙霸”所“承包”。

从县联动处置12345热线及网宣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小区业主对“沙霸”的控诉居高不下。全市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战役的背景下,2017年还引发了是县烟草局小区业主聚集到县政府集体上访的群体事件,虽然公安部门开展打击“三强三堵”行动后,对盘踞在烟草局小区的“沙霸”拘留多人,但打击力度仍不够,并没有形成全面性、压倒性的打击态势。

十多年来,道县各职能部门对“沙霸”见怪不怪的思想,为“沙霸”提供了向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在调查中,装修公司反映了个别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和“沙霸”强强勾结,形成利益同盟的事实。部分“沙霸”已成立公司,承接物业管理。开发商在项目施工中,得到了“沙霸”的优惠和关照,甚至在各种纠纷中,“沙霸”为开发商站台出面处理矛盾,因此在选聘前期物业时,直接选用了“沙霸”指定的黑物业。黑物业入驻小区后,小区业主已成为囊中之物,砧板上的菜,原本为小区业主服务的物业公司变成了24小时全天候的“沙霸”。是“沙霸”拉来的沙子,物业提供斗车、倒沙子落地的垫布等全方位服务,不是“沙霸”拉来的沙子,先不给进小区大门,就算你据理力争,进了小区,物业以地面清洁为由,必须买垫布垫在地上才能倒沙子,如果你买了势布,还得买斗车才能上楼,上楼搬运,你还得请人,这时请人上楼搬运的费用,加上沙子及买的垫布、斗车费用,还超过“沙霸”当时的叫价。如此这般,费一番口舌,物业得罪了,不仅没有省钱,还多花了钱。有的直接被“沙霸”威胁而发生口角。大多数小区业主,权衡利弊后,只能选择吃点小亏算了,买个平安。何况得罪物业,以后处处刁难,也不划算。有的小区,虽然没有选聘黑物业公司,但物业又把整个小区的装修材料进场权,以每户几百元回扣卖给了“沙霸”,沙霸还会派人来当保安,执行“锁水口”的任务。有的“沙霸”甚至注册了保安公司,专业承接小区的保安工作,同时兼有对小区装修材料进场的监视任务。

至此,“沙霸”经过十多年的放任发展,已具有黑恶势力的主要特征:有明确的稳定的组织及分工、有组织的施实犯罪获取利益、以威胁或软暴力等手段欺压侵害群众、在一定区域称霸一方等。

二、打击“沙霸”涉及的部门探讨

“沙霸”的恶劣行径已严重影响到我县的营商环境。“以零容忍的态势,重拳出击,打击沙霸,利用半年时间,必须取得实效”,这是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恢节在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怎么打?由哪些部门打?才能形成综合打击力量,才能达到挖根子的效果,最终形成长效机制。在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中,这个问题必须要厘清。结合召开的相关部门坐谈会,基本厘清,打击“沙霸”,主要涉及到五个部门: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房产局、街道办、社区。

公安局,扫黑除恶,首当其冲。但在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公安局取证难,当有举报,拘留当事人后,仅凭一人举报,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的侵害事实,是无法达到“黑恶势力”刑拘的,而在取证过程中,很多业主胆小怕事,觉得关几天又放出来,还是不敢得罪,怕出来后打击报复,往往不愿作证,偶有多人举报愿意出面的案例,但为数不多。

市场监管局,对发生不公平交易的市场行为有监管职责,也存在取证难。当有业主举报后,往往是发现沙子少了量,别人家装修只要6方,自已家装修要了10方,明显的少了量。发现少量时,装修已完成,如果去测量沙子的量,要破坏装修,也存在难以取证的情况。

房产局,对物业公司有监管职责。一个小区发生侵害业主利益的行为发生,首先是物业公司不作为,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放任“沙霸”横行,甚至与沙霸勾结在一起谋利。同时,对物业公司的选聘招标,房产局有监督管理权。但房产局的物业管理办长期以来连个投诉电话都没有,甚至觉得物业公司不是物管办的监管职责,管不到。对物业公司监管不到位,没有建立一套考核评价制度,导致个别黑物业进入小区,长期坑害小区业主,住宅小区论为“沙霸”的沃土。

小区所在的街道党工委,有政治责任。“沙霸”出现在哪个辖区,街道党工委的综治维稳工作肯定没有做好,没有履行自身的政治责任,没有保护好群众,任由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

小区所在的社区,有主体责任。社区内的小区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问题,社区负主要责任,从多方了解到,“沙霸”的前身,就是来源于社区,甚至有的社区干部,就是“沙霸”的组织者或保护伞。“沙霸”在哪里,实际上,社区干部是知根知底的。

通过召开各级各部门的坐谈会,大家清楚的认识到,打击沙霸、必须把相关部门力量整合,形成合力,摸底子,挖根子。

三、道县打击“沙霸”的举措

通过召集相关部门多次的座谈会、推进会,摸清了底子,找准了根子,县委政府下定了决心,必须向横行道县十多年的“沙霸”宣战。201975日,道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伙盘据在小江口路一线多个小区的强迫交易恶势力犯罪团伙,刑拘3人。以此案为引子,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易恢节及时召开了座谈会,深度剖析“沙霸”形成的原因、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下一步的打击策略乖,参会的公安局及城郊七个派出所、房产局、市场监管局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对下一步打击行动有了明确的思路。

8月份的走访中,发现在江南华府小区、九鼎央城小区,“沙霸”仍然很猖狂的存在,江南华府小区南大门被“沙霸”堆沙堵门两年多,多次反映,一直没有部门去解决,九鼎央城12栋楼下,被“沙霸”长期堆沙无法出行。尽管县委政府向“沙霸”宣战了三个月,一些职能部门思想认识不清,职责不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打击力度仍然不够。

2019827,针对打击“沙霸”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易恢节组长组织召开城郊七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七个派出所所长、城郊所有社区支书、政法委、公安局、房产局、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会议,会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并提出了打击“沙霸”的“四位一体”联合工作机制:对所有城区住宅小区、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帐。摸排出来的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由街道办党工委牵头负责,明确四人包干(街道办一人、社区一人、派出所一人、房产局一人),今后,只要哪个小区或建筑工地出现“沙霸”行为没有及时处置上报,就对包干的四人进行倒查追责。

“四位一体”的联合工作机制明确后,各街道办党工委及时的召开了辖区内打击“沙霸”的工作部署会,并对所有社区印发了打击“沙霸”的举报方式,张贴到各个小区、建筑工地。一周后,摸底结束,建立工作台帐,各包干责任人分工明确,并最终修改完善了《道县建筑工地和住宅小区强迫交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打击“沙霸”的“四位一体”联合长效机制形成,按照方案,各牵头部门按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施工工地进行主动巡查,连同接到的投诉举报,形成月报,每个月底报送到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打击“沙霸”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半年的整治,道县城区各个住宅小区,再也看不到“沙霸”堆放沙子堵门堵路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在各小区张贴的打击“沙霸”的举报电话;各个施工项目再也没有施工方反映强买强卖、强揽工程行为,120个重点项目没有强迫交易行为发生,净化了施工环境,工程进度正全速推进。为了规范沙子公平交易,市场监管局定制了两个标准沙斗放在江南华府和海湘城,引导装修业主,对沙子买卖缺斤少两不放心的,可以用标准沙斗去计量,标准沙斗已成沙子交易市场的“公平称”。

从各个街道反馈的举报投诉遂月减少,连月来共有5起举报,有两起没有留下举报人电话,无法核实,三起经核实,都是两年前发生的案件。

截止到12月底,县公安机关共查处“三强三堵”类行政案件20起,行政拘留57人;破获刑事案件20起,刑事拘留45人;调处化解“三强三堵”矛盾纠纷29起。市场监管部门共处理涉及住宅小区开发商收费、业主装修投诉4起,在海湘城、江南华府定制标准砂斗2个,对抽检不合格及乱收费经营企业立案查处6起。房产局开通物业管理投诉热线,共处理业主投诉7起,调解成功3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