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道县教育局对“关于大力提升我县教育质量的议案”的答复
  • 2020-07-15 11:3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教育局
  • 【字体:    

道县教育局

关于大力提升我县教育质量的议案

答   

尊敬的吴志苏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我县教育质量的议案收悉认真研究,现下:

县委、县政府历来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建立完善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议教制度,从2010年起,县委常委会每年议教2次以上,县政府常务会每年议教4次以上;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学校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审议教育工作;教师节期间,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优秀学校和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学校面貌出现崭新变化;学位建设有了实质性突破;教师待遇有了明显提高;县委、县政府对教育质量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吴恢才2次出席教师节表彰大会并讲话,始终围绕“教育质量提升”主题不放松,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教育局根据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道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代表教学质量发展晴雨表的高考更是一年一个台阶二本及以上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2016年641人,2017年780人,2018年820人,2019年1026人2020年1205人;人民群众对道县教育的满意度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各学段的教育教学质量发展还很不均衡,与周边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一定距离,教育的发展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多元化的选择等。为此县委、县政府积极正视教育的不足,采取强有力的举措,逐步解决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问题,全面推动教育质量的发展。主要强化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教育规划优先保证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规划未来道县教育的发展一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县城学校学位建设想方设法解决城区学位不足和大班额2018年来,全县新建了八小、东洲学校敦颐学校高中部、西洲小学、谷源学校、玉潭学校等一批新学校,改扩建了二小、六小、十一小、绍基学校等一大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目前正在启动新建北门中学和城东高中招商建设2020年秋季敦颐学校高中、玉潭学校投入使用。随着这些学校的相继投入使用,完全能够满足各学段的学位需求。2018-2020年全县新增城区学位41995个超额完成市里下达我县的38530个城区学位建设任务

二是教育投入持续增加近年来道县在财力持续低迷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全面保障学校、改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学校设施设备更新等各方面教育经费支出,没有出现截留、挪用等违规现象。

三是教师待遇得到保障。认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五险一金”按政策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实现全覆盖;教师年终绩效奖与县内公务员一样按人平12000元落实并逐提高。

四是周边环境得到整治。城区学校“护学岗”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实,村小教学点安保工作纳入村级辅警工作职责范围,师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形成合力。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防学生溺水、校园食品、卫生防疫、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校园周边教育环境明显转好。

五是教育问题回应迅速。县委教育工作小组高规格组建,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切实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教育发展具体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教育具体问题。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道县教育局

2020年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