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 就业信息
分享到:
湖南1-8月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项目落实情况
  • 2019-09-17 17:03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2019年1-8月,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稳增长,抓重点,兜底线,防风险,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49万人,同比增长0.88%,完成年度任务的83.56%。其中,8个市州完成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进度前三的市州是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完成比例分别为98.19%、95.47%、90.15%。

  一、强化保障扩就业

  一是政策上强支撑。对标国发〔2018〕39号、湘政发〔2018〕30号两个文件,先后配套出台了落实促进就业20条措施若干问题的意见,实施了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人力资源资源市场建设等相关政策。二是资金上强投入。2019年中央下拨我省就业补助资金25.08亿元;省本级预算安排就业资金3.8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万元,增长8.57%。三是组织上强领导。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了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了促进就业工作合力。四是落实上强考核。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把城镇新增就业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了全省绩效评估范围。

  二、推进创业带就业

  一是扩大主体。推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培训补贴、创业一次性奖补、创业孵化服务等政策,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支持力度,支持劳动者实现多元化就业创业。上半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3亿元,同比增长38.24%,扶持9712人创业,同比增长25.97%。二是建好载体。加大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孵化基地联盟,推进孵化载体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4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三是带动群体。加大创业宣传力度,联合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和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市区评选,评选了各类示范典型229个,切实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三、聚焦群体助就业

  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推进了三年3万青年见习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做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基础台帐,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了重点帮扶。6月末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25.35万人,初次就业率同比基本持平。二是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深化劳务协作,深入开展“311”就业服务活动,1-7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13.3万人次、职业介绍12.9万人次、自主创业服务1.2万人次。截至7月底,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55.2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173.9万人,已转移就业172.6万人,占比99.3%。三是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帮扶。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落实“积极政策”“留岗招聘”“公益岗位托底”三项就业援助,统筹做好了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妇女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1-8月,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77万人。

  四、优化服务促就业

  一是强培训。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推进了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全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91万人、创业培训3.8万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88万人。二是优经办。以公布政策、服务、经办机构三个清单事项,开展常规宣传、稳就业宣传、进基层宣传三大宣传活动,突出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困难人员三大群体帮扶,做好线上线下常规招聘、重点企业专场招聘、重点群体专门招聘三类专项招聘,提升简政便民、网上服务、经办能力三项服务水平,强化形势监测、专题调研、补齐短板三项基础工作等“六个三”为抓手,深入开展了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推进实施了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提高了广大群众就业工作满意度。三是广宣传。以“稳就业 湖南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围绕“援企稳岗进行时、创新创业进行时、就业扶贫进行时、技能提升进行时、公共服务进行时、兜底保障进行时、就业创业在基层”等七大主题,加大就业政策、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了就业政策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