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 科技信息
分享到:
你可能不知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2019-10-09 09:51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北京时间10月7日下午5点30分,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结果揭晓——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此奖项颁发给WilliamG. Kaelin教授、PeterJ.Ratcliffe教授、以及GreggL.Semenza教授,以表彰三人对生物氧气感知通路的研究。

在众多基础医学研究中,人体内部的氧气调节机制一直是重点,尽管呼吸氧气是每个人都习以为常的事情,但人的细胞和组织究竟如何调节和适应氧气水平的变化,直至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我们才得以一窥一二。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揭示了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这一生命中最重要的适应过程之一的机制。他们为我们了解氧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发现也为抗击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全盘点

在诺贝尔奖体系中,有一部分是颁布给那些在生理学界或医学界有杰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这就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历届获奖人中不乏改变医学世界的牛人,例如发明青霉素的弗莱明,还有我国杰出科研工作者发现青蒿素的屠呦呦教授。

第一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颁布是在1901年,现在就让我们来盘点下1901年到2018年间环绕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发生的事情吧。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数量

1901年开始计算,一共有109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颁发。其中有九年没有颁发相关奖项:1915、1916、1917、1918、1921、1925、1940、1941以及1942年。

那么为什么这些年都没有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呢?在诺贝尔基金会章程上写道:如果在考虑范围内的所有科学发现没有足够的重要性,奖金将被保存至下一年。如果第二年,仍然不能颁发奖项,那么奖金将纳入诺贝尔基金的受限资金中。而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诺贝尔奖没有颁发。

◆ 共同分享和独享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为什么诺奖可以共享呢?原因就写在诺贝尔基金会章程上:如果两项科学发现都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那么诺贝尔奖的奖金可以平均分为两等分。如果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科学家参与了一项能获奖的科学发现,那么诺贝尔奖可以同时颁发给他们。但是,一届诺贝尔奖不能分给三位以上的获奖者。

◆获奖者的数量

据统计,1901年至2018年间,前后共有 216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

◆获奖者的生日

获奖者中,最常见的生日是 5月21日和2月28日。

最年轻的获奖者:迄今为止,该奖项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弗雷德里克·G·班廷(上图),他和他的助手于1923年因成功分离胰岛素而得奖,获奖的时候年仅32岁。

最年长的获奖者:佩顿·劳斯,他发现了病毒在某些癌症中所扮演的角色,因而获得196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的时候已经87岁了。

◆女性获奖者

全部216位获奖者中,只有12名是女性。而在这12人中,只有巴巴拉·麦克林托克(如下图)是独享诺奖,其余均和他人分享当年的诺奖。

1947-格蒂·特蕾莎·科里

1977-罗莎琳·萨斯曼·耶洛

1983-巴巴拉·麦克林托克

1986-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

1988-格特鲁德·B·埃利恩

1995-克里斯汀·纽斯林-沃尔哈德

2004-琳达·巴克

2008-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

2009-伊丽莎白·布莱克本以及卡罗尔·格雷德

2014-梅·布莱特·莫索尔

2015–屠呦呦

图丨屠呦呦获奖


◆多次获奖者

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获得两次或以上次数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没准下一个就是你。

◆死后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

历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没有人是在死后才获奖的。从1974年开始,诺贝尔基金会章程已经明确表示,诺贝尔奖不能颁布给已经过世的科学工作者,而在宣布获奖后获奖人才去世的情况不在其列。

1974年之前,诺贝尔奖颁发给已故科学工作者的案例也只有两例:196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DagHammarskjöld)达格·哈马舍尔德以及193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埃利克·阿克塞尔·卡尔费尔德(ErikAxelKarlfeldt)。

而在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一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拉尔夫·斯坦曼(RalphSteinman,如上图)在获奖前三天已经去世。但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还是决定将奖项颁发给他,因为在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召开的诺贝尔大会上,委员会颁布奖项的时候并不知道斯坦曼教授已经离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是由瑞典雕塑和雕刻艺术家埃里克·林德伯格设计,图案描绘了一位医学天才正伸出手用碗收集从石缝中流出的水,尝试给怀中罹患疾病的少女解渴的画面。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证书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证书十分精美,可以说每一本证书都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都是由瑞典或者挪威最顶尖的艺术家和书法家制作而成。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用他大部分的资产——超过3100万瑞典克朗(折合现在17亿200万瑞典克朗)——成立一个基金会,将基金所产生的利息每年奖给在前一年中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以表彰那些对社会做出卓越贡献,或做出杰出研究、发明以及实验的人士。

◆单词“Laureates(获奖者)”的来源

单词“Laureate(获奖者)”本义是戴着桂冠的人。在希腊神学中,阿波罗就是这样一个戴着桂冠出场的人。桂冠则是由月桂树(拉丁语:Laurusnobilis)的枝条和树叶编织成的圆形王冠。在古希腊,桂冠一般授予体育竞技的胜利者或是文学领域的佼佼者,是荣誉的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