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 科技信息
分享到:
科技引领未来 第六届民营企业大会发布创新企业新品
  • 2020-11-16 14:47
  • 编辑:
  • 作者: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像动物一样拥有4条腿,可以起身、小跑、甚至后空翻……11月15日,记者在长沙举行的第六届民营企业大会创新企业新品发布会上,见识了一款小巧灵活、爆发力十足的机器人。

这是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全新推出的“四足机器人”UnitreeA1。“A1是国内近似规格奔跑速度最快、最稳定的中小型四足机器人。”宇树科技市场总监王其鑫介绍,这款机器人最快奔跑速度达3.3米/秒,相当于成年男性的慢跑速度。

除了奔跑速度快,四足机器人还能进行后空翻等高爆发性运动,哪怕遇到撞击、跌落都能适应自如。“我们整合四足机器人相关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高性能电机、减速器、电机驱动器、机器人主控制器等。”王其鑫说,相比四足机器人初代产品,A1机器人的集成度和运动能力更高,重量和成本更低。

宇树科技是全球最早公开零售高性能四足机器人的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四足机器人相关专利最多的公司。2013年,宇树科技开创性地使用低成本外转子无刷电机构造高性能四足机器人XDog,此后6年相继发布LaikagoPro、Aliengo两款升级产品,推进高性能四足机器人的产业化。

“这次发布第四代新A1四足机器人,将应用于石油化工、安防巡检、物流外卖、勘探救援等诸多领域,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带来更多新的可能。”王其鑫说。

科技创新包罗万象,除了机器人,还有什么东西可能改变未来生活?来自福建的移光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一款常年夜夜不熄灯的路灯。

移光路灯是采用“弱光光伏发电玻璃”和“移光芯”核心技术集成的光能路灯头,可科学均衡吸储和释放光中能量,即使在连续阴雨天时,仍能持续汲取光中能量,从而保证常年夜夜不熄灯。

“传统路灯容易出现漏电、触电伤人事故,一般太阳能路灯故障多、寿命短、管护成本高。”移光新能源创始人杨树立介绍,移光路灯环保节能,可以节省近半的照明工程建安费和5至10年使用管理费,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

从会奔跑的机器人,到“永不熄灭”的路灯,只是民营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一个缩影。本届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主办方表示,此次创新企业新品发布活动,希望能为民营创新型企业提供新产品发布和推介平台,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

(文/郑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