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道县全方位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 2020-06-16 15:05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为防止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道县采取过硬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反复提示误采误食野生蘑菇的严重后果,教育群众误采误食野生蘑菇。

加强部署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责任,对防控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提出“一张宣传单入户、一份承诺书到户、一支巡查队到村常态宣传劝导、各医院组织一支救治力量,县财政保障一笔工作经费的“五个一”措施,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县食安委召开专题会议、县政府召开紧急调度会,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单位到乡镇到村组,最大限度减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

开展“七进”活动,广泛进行宣传。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村村响、村民微信群、家长群”等平台发布一条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温馨提示;组织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干部职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超市、进学校、进企业、进餐饮店、进市场等“七进”活动,在每个乡镇(街道)或集市悬挂3条横幅,每个自然村或(组)书写临时性标语2条,每个组人口密集处张贴3张宣传海报,每一户村(居)民、每一位学生发放一张宣传单,每个餐饮店、集体用餐单位张贴一张风险提示宣传海报,每个入山口设立一块永久性警示牌、在有显示屏的单位和经营店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无死角,全方位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发布温馨提示26条,粘贴各类宣传海报1万余份,悬挂粘贴宣传标语1.5万余幅(条)、设立警示牌1万余块。

加大巡查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市场监管、林业、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各履其责,切实加大了对县城农贸市场、农村集市、超市、景区食堂、养老院食堂、学生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监管,确保野生蘑菇及野菜不流入市场,不流向餐桌。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贸市场、学校食堂、餐饮单位共300余家,未发现有销售、加工野生蘑菇行为。

保持信息畅通,加强应急值守。制定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舆情引导、应急演练、投诉举报受理等措施,畅通县乡村三级联络渠道,做到信息互联互通、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应急值守常态化、舆情热点及时引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考核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县委、县政府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县大督考办会同食安办对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和跟踪督办,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甚至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予以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