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分享到:
道县:上半年道县居民收支稳定增长 城乡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
  • 2022-08-17 15:12
  • 编辑:
  • 作者: 陈志鹏
  • 来源:国家统计局道县调查队
  • 【字体:    

今年以来,道县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联合各部门同心协力促进道县居民收入,全县经济稳中有升,上半年道县居民收支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一)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平稳

2022年上半年,道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564元,比上年同比增长6.3%,近5年道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5%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43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2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9.3%

(二)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上半年道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亮点

从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功效,四项收入均衡增长,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工资性收入稳步提升

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77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2.6%,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

一是多措并举增加就业。通过强化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截止截止七月,失业人员再就业90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20人。二是农民工就业有保障。近年来,道县针对建筑等高危行业较多的情况,把工伤保险参保扩面作为重点,主动推动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目前,道县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已有1.2万人,每年救治农民工百余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00万余元。下一步,还将参保覆盖范围向商贸、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扩展,力争今年全县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数达到1.8万人。三是优化创贷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道县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笔,发放金额1408万元,扶持创业人员639人,创业带动就业2568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得到了有效发挥。

(二)助企纾困有力有效,经营净收入稳中有进

上半年,道县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84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1%,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道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一是落实落地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当前道县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已发放到位,27家企业分享到了95万元的政策“红包”,惠及职工2339人。二是继续落实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当前道县共发放失业补助金324人次15.28万元,临时生活补助2人次0.1万元。全县发放失业保险金172人次20.59万元,农民工一次性待遇11人次3.17万元。三是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费率政策。延续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目前道县已减免失业保险保费59.44万。这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员工就业、助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居民存款保持稳定,财产净收入平稳提高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88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5%,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

由于上半年道县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当前道县经济态势整体好于上年同期,截至6月,道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9.74亿元,同比增长15.1%,城乡居民利息收入均有提升,直接拉动财产净收入增长。

(四)民生保障持续发力,转移净收入持续增加

上半年,道县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05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9.9%,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

一是财政保障有力。1-6月,道县财政总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7.9%,为各项支出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上半年,道县继续上调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是医疗报销制度进一步优化,根据医保中心数据,全国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同比增长15.8%

三、全体居民消费支出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道县进一步贯彻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重要决策,切实做好促消费工作,生活消费支出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一)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519元,同比增长6.4%。分类看,分城乡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78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269元,同比增长7.7%

(二)八大消费增长有快有慢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类别看,交通通信消费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9%。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分别增长5.5%5.0%6.8%5.6%4.7%8.5%7.5%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压力

受国际形势影响,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加之疫情影响,居民各类生活成本上升,居民收入增速相对放缓。与2022年一季度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对居民经营净收入影响较为明显,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速回落4个百分点。

(二)二、三产业发展活力不强

道县作为生猪、粮食大县,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当前道县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占经营净收入的2/3,而随着主要农产品产量已处于高位,价格也已高于国际市场,种植业增收后劲受限,农业经营增收后期乏力。二、三产业则主要以家庭式为主,发展活力还不够强。

(三)居民消费动力不足

受俄乌冲突、经济下行、疫情偶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社会经济形势持续动荡,居民消费意愿降低,消费市场活跃度不够,导致道县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增长放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