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教育
分享到:
道县清塘中学:多方联动 全方位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 2020-06-22 15:2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清塘中学
  • 【字体:    

(通讯员 何芳)“您好,这是防溺水宣传单,请和我们一起教育好孩子远离溺水。”619日,正值清塘镇赶集的日子,道县教育局安全股负责人一行4人,驾着防溺水宣传车,来到人群聚集的清塘镇集上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还有清塘中学的部分领导和老师,以及清塘镇达村的驻村干部。

在活动现场,教育局的同志们拉起了两条宣传横幅,摆放了四块宣传展板,向前来聆听的各位村民们详细地介绍防溺水的相关知识。道县教育局安全股负责人带领清塘中学的相关领导、两名女教师以及达村的驻村干部走上街头,他们不畏酷暑,向过往的行人派发防溺水宣传单以及宣传手册,并认真地为每一位行人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随后,大家来到了清塘中学,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再教育”,除了派发防溺水宣传单之外,还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常识的提问,以便了解学生们的知晓率,真正使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此次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是我县防溺水安全教育诸多举措中的一个缩影。溺水是造成青少年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道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要求各教学片、各学校充分认识到预防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学生发生溺水原因认真分析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各级学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学校防溺水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促。

清塘中学也素来把防溺水安全工作作为常态化来抓,成立了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健全各有关部门、村委会、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地防范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村委会、学生、家长的管理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认真开展预防学生意外溺水事故的排查和整治活动,对学校周边的河道、水塘、水库等水域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并设置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发地,部分领导和教师还进行了巡查监管,对上下学、双休日、节假日期间有玩水苗头和下水玩耍或游泳的学生予以制止,积极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此外,各班主任老师还通过“1510”安全警示教育模式,即平时放学前最后1分钟,周末放假前最后5分钟,节假日放假前最后1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

此次道县教育局和清塘中学联合开展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精心部署,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构建了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等“五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监管网络,全方位筑牢了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