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教育
分享到:
道县:乡村教师初中语文工作坊举行线下集中研修
  • 2020-10-12 14:12
  • 编辑:
  • 作者: 周华
  • 来源:道县教育局
  • 【字体:    

(通讯员 周华)为进一步推进“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推动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的深入开展。1011日,道县“国培计划2020”乡村教师初中语文工作坊在县进修学校进行第二次线下集中研修,来自该县各乡镇的60名一线初中语文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围绕“提炼古诗文情感意蕴的教学基本策略”这一主题,邀请湖南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益阳市名师刘朝阳同志与大家共探《与朱元思书》课堂教艺,共研《浅谈初中古诗文教学中的文化传承》教学理论。

刘老师执教《与朱元思书》时充分展示了“五读”教学模式:一读字正腔圆、二读有板有眼、三读景物之美、四读声情并茂、五读课外延伸。课堂上,刘老师饱含激情又面带微笑,循序渐进把听课师生带入水异山奇的意境中。课堂中,因声求情、以声传情吟或诵或唱,让大家全身心融入课文作者的放逐名利,忘情山水愿景中,课堂异彩纷呈。

随后,刘老师结合名师工作室的教学实例,给大家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题讲座《初中语文古诗文教学中的传统文化》。刘老师以翔实的课例、严密的逻辑从古诗文传统文化教学的意义、古诗文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古诗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教学策略等方面将理论化为有形的、具体可感的图文,并巧妙地把该县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理学思想核心与传统文化结合,发挥淋漓尽致。让大家深深领会到古诗文传统文化在塑造民族灵魂、传承文化精神中的意义,同时为学员们更新教育理念和实现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研修为乡村教师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推进了该县教育快速、健康、均衡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