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分享到:
道县白芒铺镇: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暖人心
  • 2022-05-11 15:57
  • 编辑:
  • 作者: 何明权
  • 来源:道县白芒铺镇
  • 【字体:    

510日,笔者从道县白芒铺镇民政办获悉,今年76岁的老人蒋加顺虽然人在广东省开平市,但是成功地申请办理了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每月有75元的补贴金。

原来蒋加顺老人户籍地是道县白芒铺镇彭家村5组村民,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因儿子在广东省开平市三埠街道务工,便于儿子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蒋加顺老人跟随儿子在一起生活,行动不便的他,加之又在外省,对于自己符合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的事情并不清楚如何办理。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实施以来,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在全国任意镇政府或街道办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交申请,受理所需材料和信息通过录入到“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转到其户籍地所在乡镇,由户籍地乡镇及时受理、审核后将信息上报到县民政局进行补贴资金发放。蒋加顺老人正是得益于这项好政策的实施。

今年4月,该镇民政助理在进行残疾人两项补贴享受情况数据比对时发现,蒋加顺老人是肢体二级残疾人,但是还没有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通过向村委会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蒋加顺老人跟儿子在广东省开平市三埠街道生活。随后,民政助理经多方打听,才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蒋加顺老人的儿子。当即通过电话告知其父亲蒋加顺在居住地申请办理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的程序和所需材料。

427日,蒋加顺老人的儿子受父亲的委托,前往广东省开平市三埠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由于蒋加顺老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和银行卡等佐证材料的照片没有上传到系统,道县白芒铺镇无法进行审核,在系统里看到信息后,该镇民政助理又在第一时间电话告知了蒋加顺老人。59日,蒋加顺老人的儿子再一次到广东省开平市三埠街道办事处将父亲的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和银行卡等佐证材料上传到“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看到传输过来的数据后,该镇民政助理第一时间在系统里进行了业务受理、资料的审核和初审信息的上报等工作,并电话告知蒋加顺老人的残疾人重度补贴于5月份开始发放,电话里蒋加顺老人及其儿子的心情是万分的激动。这也是永州市道县第一例“跨省通办”事项。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打破了地域和户籍之间的限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悉,道县白芒铺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为残疾人的各项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切实保障好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