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分享到:
道县柑子园镇:闻汛而动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 2022-05-11 16:16
  • 编辑:
  • 作者: 周亚芳
  • 来源:道县柑子园镇
  • 【字体: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510日,道县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柑子园镇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及时预警,强化应急部署。该镇密切关注雨情及水位变化,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平台及时传达气象、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镇村两级干部下沉到一线,到沿线沿路低洼处挨家挨户吹哨提醒、帮助群众及时撤离和转移,切实把预警信息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在道县防汛III级(黄色)应急响应启动后,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防汛指示和要求,加强应急人员部署和安排,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该镇把握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水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由党政领导带队,针对油湘粮林村、洲子上村等重要隐患点、切坡建房户、重要公路、骨干山塘、重点水库等重要区域做好巡查排查工作。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报告上级并树立安全警示牌,切实采取安全有效措施,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密切关注村内五保户、弱势群体边缘户和危险住房户,结合实际需要转移到各村安置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员待命,强化防汛责任。因宁远河道县柑子园镇油湘村河段未来20小时内可能出现涨幅2.0~3.0米的洪水过程,该镇闻汛而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汛责任,建立由镇村两级干部组成的防汛应急队伍,深入油湘村包户做工作,劝导群众转移到油湘村卫生院,确保每一户都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确保全体脱产干部、村支两委干部汛时在岗、急时上岗,牢牢筑起防汛安全线。

下一步,柑子园镇将持续注意防范滞后性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做好低洼内涝区水退后的消杀工作,及时修复因强降雨而损坏的设施和塘坝,努力降低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