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分享到:
关于印发《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7-04-19 08:4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道政办函〔2017〕18号   

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农林场,县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8日   

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   

工 作 方 案   

为切实有效做好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做到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疑似家禽疫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防控方针,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加强检疫监管,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动物疫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做到统一指挥,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成立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林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杨三信、何智英和县政府副处级职级干部周龙平、李少军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委宣传部、县卫计委、县畜牧水产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市场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四马桥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名单详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畜牧水产局,由唐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1、现场处置组:四马桥镇魏东平负责,县畜牧水产局参与。主要工作:对疫点内扑杀所有家禽,销毁所有病死家禽和野生鸟类、被扑杀家禽及其产品;对家禽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禽舍场地进行彻底消毒。2、封锁设卡组:四马桥镇陈英盛负责,县公安局、县畜牧水产局参与。主要工作:对出入人员、车辆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禁止疫区内家禽及家禽产品调出。3、后勤保障组:县财政局黄亚玲负责,县畜牧水产局参与。主要工作:做好疫情处置工作的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和技术保障。4、综合协调组:县政府办黄少勇负责,县畜牧水产局参与。主要工作:收集整理各种材料统一上报,协调各小组工作。5、市场监管组: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王斗星负责,县市场服务中心参与。主要工作:关闭四马桥镇活禽市场、并督促全县家禽经营户做好清洗消毒工作,落实好全县家禽市场“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等防控工作。6、紧急免疫组:四马桥镇何景华负责,县畜牧水产局参与。主要工作:对全镇所受威胁家禽开展紧急免疫工作。7、疫情溯源组:县卫计委负责对该蛋鸡场饲养人员及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人间监测;县畜牧水产局负责按对疫情发生前七天内所有引入疫点的禽类、相关产品来源及运输工具进行追溯性调查分析疫情来源,并且采样送省动物疫病控制中心检测。   

三、明确职责   

县卫计委:负责重大动物疫情防治知识宣传、高危人群监测预防、疫情预测报告和病例隔离治疗等工作。协助做好扑疫工作;指导全县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工作,制定预防和控制预案及技术方案;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和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和发布,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程序及时报告,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   

县畜牧水产局:负责组织好家禽和其他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研究拟定全县动物疫情控制方案。依法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封锁建议。负责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执法监督、疫情监测和疫情管理工作。负责紧急免疫、消毒灭源、扑疫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负责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卡的监督管理。负责建立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库以及防疫物资的组织供应。负责组织成立疫情处理预备队和专家小组,培训防疫人员。负责防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组织编制和实施防疫物资储备、调运、防疫监督、疫情监测、检疫检验、预防控制、技术贮备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   

县财政局:负责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的经费保障,将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应急处置经费。负责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防治重大动物疫情经费。负责防治重大动物疫情经费的及时审拨和监督管理工作。   

县监察局:负责协调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以及发生疫情时封锁哨卡的设立和监察工作,及时查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配合做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点)的设立。疫区封锁时,负责协调公路、水路封锁哨卡的设立。保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期间的人流、物流畅通,优先运送防疫扑疫人员和物资。协助做好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执法监督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疫区受灾群众的安抚和救济以及应急处置人员因公伤残、死亡的抚恤。   

县林业局:负责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监测。协助做好扑疫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疫区正常社会秩序。协助做好疫区封锁、强制扑杀、各类违反律法规案件查处和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以及疫情发生时封锁哨卡的设站工作。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动物及其商品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配合动物防疫机构打击违法经营动物及动物产品行为,严禁染疫动物和病害产品上市。负责做好关闭、封锁市场等扑疫工作。配合做好应急防疫扑疫物资的质量监督,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保证质量安全。   

县委宣传部:负责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治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重大动物疫情防治信息、新闻的管理,做好重大疫情防治信息、新闻报道的审查宣传等工作。   

县市场服务中心:负责活禽市场针对性管理措施的落实,要严格市场准入,督促活禽经营市场责任人落实休市消毒措施,做到“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并建立购销台账。   

县教育局:负责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学校、托幼机构内的各项防治措施;根据紧急控制措施的相关要求,落实学校、托幼机构封闭、半封闭管理等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联防联控,完善应急机制。各乡镇场(街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传染病疫情分析,科学研判疫情动态,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扩大或升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快速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畜牧部门要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技术到位、措施到位,做到随时调集人员、专家、物资、设备投入应急处置工作;要做好控制疫区划定、强制控制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做好疫情信息监测,对接到的疫情信息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分析,并按程序逐级上报。

(二)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乡镇场(街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县卫计、畜牧水产等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疫情信息收集,监测,实行全天候电话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三)加大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县宣传部门要会同县卫计、畜牧水产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在农村、学校和规模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动物传染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提高公众对动物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注意加强自我防护;要正面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要加强舆情监测,发现不实信息、谣言炒作要及时处理。

五、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道县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领 导 小 组   

组 长:李 林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杨三信 县政府副县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智英 县政府副县长、梅花镇党委书记   

周龙平 县政府副处级职级干部   

李少军 县政府副处级职级干部   

成 员:李良刚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朱云雁 县政府副县长、县财政局局长   

欧阳英 永州工贸学校党委书记、县卫计委主任   

何小白 县政府办主任   

朱海勇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   

尹 健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江民 县发改委主任   

毛长江 县民政局局长   

陈林静 县教育局局长   

王斗星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   

唐 也 县畜牧水产局局长   

杨安良 县林业局局长   

莫 赟 县市场服务中心主任   

肖拥军 县疾控中心主任   

魏东平 四马桥镇党委书记   

陈英盛 四马桥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畜牧水产局,由唐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四马桥镇疑似家禽疫情应急处置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