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夯实应急预案基础 建设和谐幸福道州
  • 2017-10-30 11:4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夯实应急预案基础 建设和谐幸福道州

——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道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林

(2017年3月26日)

近年来,道县始终把编制和完善应急预案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有效地降低了各类突发事件产生的损失和危害。

一、健全预案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近年来,我们突出了《道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这个中心,强化了县乡村三个层次,抓好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个方面的应急预案,着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外延到点”的预案体系,全县应急预案覆盖了各层次、各领域、各行业具有了系统性、完整性和广泛性。一是纵向到底。在编制和完善县级各类预案的同时,要求乡村两级相应地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目前,全县已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1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29个,乡镇(街道)总体应急预案25个,村级应急预案300余个。二是横向到边。全县各部门针对可能发生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客观形势的要求,制定了各类部门应急预案200余个。三是外延到点。这体现在应对特殊地点和特殊时点上。在特殊地点上,我县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生产行业等,都按照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在特殊时点上,针对春运、清明防火、防汛、重大节庆活动、雨雪冰冻天气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做到应急有预案、救援有队伍、联动有机制、善后有措施。

二、完善预案内容,提升应急支撑能力。一是在预案内涵上注重科学性。在起草预案时,我们确保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分析和论证,制定出科学的处置方案,使预案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做到严密统一、协调有序、高效快捷。在制定预案时,要求相关涉及部门审阅预案。专项预案,则召开预案审查会,确保预案的严密性和系统性。在审核预案时,为确保预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所有应急预案必须由县法制办进行审核。二是在预案对象上注重针对性。在编制原则上有所侧重,政府总体应急预案体现“原则指导”;专项应急预案体现“专业应对”;部门应急预案体现“部门职能”;基层单位应急预案体现“具体行动”;重大活动应急预案体现“预防措施”。从而明确重点,使各项预案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在预案应用上注重操作性。结合本地实际和各类突发事件的现状和趋势,在提高预案质量上下功夫,让每一个预案都具有很强的现实可操作性,避免在预案应用中出现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脱离实际等情况。

三、加强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年来,我县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贴近实战,积极推进应急演练工作,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教育了公众,提高了道县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一是突出演练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实施、分级负责、突出重点、适应需求”的原则,加强重点应急预案和应急预案关键环节的演练,着重提高相关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解决好应急响应中的应急准备、组织指挥和协调配合等方面的问题。2016年,道县共组织开展县级综合应急演练2次,部门组织开展各种应急演练60次,参加演练人数16300余人;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各种应急演练300余次,参加演练人数3万余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每年每所学校都组织1次以上的应急演练。二是整合演练资源。注重演练的广泛性,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理整合对应急演练所需的物资、设备、人力、技术等方面资源,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提升演练成效。三是检验演练效果。通过不断改进演练形式,健全完善应急演练机制,让演练更加贴近实战,真正实现由“演”到“练”的转变,全县应急演练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四、规范预案制订,提升应急防范能力。我县出台了《道县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办法》,在应急预案的编制作了规范和要求。一是规范编制程序。《道县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办法》对各类预案从立项、起草、审批、印发、发布、备案等编制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对预案发布实施后的更新、修订进行了要求,对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动态管理内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二是规范内容结构。预案结构方面,从结构框架、呈报手续、体例格式、相关附件等作出了基本规定;预案拟写方面,从预案内容、政策规定、部门协调、行文规范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呈报手续方面,规定预案需附主办部门请示、部门专家意见、上级机关相关预案以及有关资料等。三是体例格式规范。为防止预案中出现名称前后不统一,提法前后矛盾,附件过多过长,序号排列混乱等体例格式问题,我县在应急预案编制方面基本统一预案编制标准,从格式、字体、用纸等作出相应规范,确保了预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