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应急管理部:从六方面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 2021-03-31 16:4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夏村)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在近年来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是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二是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开展作业;三是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项目,承包方应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并签订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四是加强对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安全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严禁盲目施救;五是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气体检测、呼吸防护、坠落防护、通风、照明、通信等设备装备;六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

记者了解到,有限空间作业涉及矿山、化工、建筑、电力、造纸、造船、食品加工、餐饮、市政工程、城市燃气、污水处理、特种设备等多个行业领域,是企业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加之作业环境千差万别、作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极易发生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26日,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深刻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应急管理部对外公布了2019年以来发生的一批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