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暑期防溺水,进馆游泳也不能掉以轻心!
  • 2021-07-13 10:07
  • 编辑: 陈予珂
  • 作者: 李琪 姚家琦
  • 来源:三湘都市报
  • 【字体:    

暑期防溺水,进馆游泳也不能掉以轻心

又是孩子,这两次小惊险都发生在泳池提醒:野泳之外,带孩子去泳池要注意这几点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随着暑期的到来,儿童青少年野泳溺水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7岁的俊俊(化名)和4岁的心心(化名),却是在游泳池玩耍时溺水,因病情危重,同一天进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省儿童医院医生提醒,孩子的暑期安全,不仅要提防野泳,游泳池溺水同样要警惕。

不足膝盖深的儿童泳池里4岁娃溺水

“只有几十秒,就溺水了。”今天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病房外,回忆起孩子溺水的过程,俊俊妈妈李女士后怕不已。

7月7日,她带着儿子到游泳馆学习游泳。“我一起在学游泳,所以也在泳池里。”当时,俊俊刚和教练学完一个动作,看着孩子带着救生圈,李女士就自己练习潜水了。潜了几十秒钟,她钻出水面的时候,发现教练员正在抢救一个孩子。

“有人溺水了!”李女士一惊,四处找寻俊俊的身影,却没有看到人。冲上去一看,教练员施救的正是儿子俊俊!“当时他已经没有呼吸,真的只有几十秒!”俊俊为何摘掉了救生圈?他怎么溺水的?李女士现在都没想明白。

由于教练员施救及时,俊俊缓了过来,重新有了呼吸。但脸色发绀,人也虚弱不已。由于缺氧太久,入院后直接转重症病房。

就是同一天,4岁的心心也溺水了。事发当时心心在不足膝盖深的儿童泳池里玩耍,突然摔倒了,几十秒钟过去,身边的人发现时孩子已经溺水。她也被送到了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儿童多半是泳池溺水

脱险仍需警惕脑损伤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管床医生曹建设表示,幸好俊俊接受了及时的急救,赢得了抢救的时机。目前仍需要警惕溺水窒息后48至72小时内,因缺血缺氧导致的全身多脏器再灌注损伤及肺水肿发生。

“溺水窒息复苏后,最容易受损的是脑细胞,同时导致神经功能障碍,脑水肿、肺水肿等并发症。”曹建设强调,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医院接收的溺水儿童,多半是在泳池、家中溺水的。

“带孩子游泳时,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还要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告知孩子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发生误吸和溺水。”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提醒,溺水是造成夏季儿童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提醒各位家长,溺水的发生不分时间及地点,无论何时何地,家长都应提高警惕。

张新萍表示,一旦发现孩子溺水,应赶紧施救并查看意识是否清楚,去除湿衣服让孩子处于侧卧位,尽量让液体流出,防止孩子将口鼻腔内的水误吸到气管中。大脑缺氧超过4分钟,将会对脑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如果此时发现孩子没有呼吸、心跳,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紧急就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李琪通讯员姚家琦

延伸

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每年暑期,儿童的意外伤害事故高发。湖南省儿童医院3年收治的近7000例意外伤害案例显示,骨折、异物、颅脑外伤高居前三。

相关数据分析,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其中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