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督查
分享到:
道县2020年7月份上半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通报
  • 2020-07-20 09:10
  • 编辑:
  • 作者: 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 来源:道县新闻网
  • 【字体:    

按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对标《2020年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道农领导小组办发〔2020〕9号)文件要求,7月10日-15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大督考办等单位组织4个督查小组,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7月份上半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乡镇(街道)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并进行了安排部署,村庄卫生保洁整体情况有较大的进步,交通主干道没有出现成堆垃圾;集镇市场及时得到清扫,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各乡镇(街道)认真开展2019年农村改厕“回头看”,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2020年改厕工作进展顺利。如白马渡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对集镇进行大整顿,对臭水沟进行清理除淤并进行消毒,有效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江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祥霖铺镇八家村观摩学习;清塘镇楼田村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白马渡镇南冲村、清溪村学习交流,形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村庄卫生整治不彻底。部分村垃圾清理不彻底、清运不及时,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如祥霖铺镇白露塘村白色垃圾较多,保洁不正常,督查中询问得知,该村许多天才搞一次卫生,老百姓意见较大。柑子园镇柑子园村周邝自然村进村口处仍然存在成堆大片垃圾。

3、乡镇集市治理有反弹。由于管理不善,监管缺位,导致部分乡镇市场无序摆摊设点,乱摆乱放,卫生状况较差。如柑子园镇集市散落垃圾较多,清扫不彻底,白色垃圾扫往旁边草丛,存在垃圾焚烧现象。乐福堂集市白色垃圾较多,污泥成堆,杂物乱堆,“脏、乱、差”现象较严重。

4、“空心房”整治不到位。部分乡镇“空心房”拆除不彻底,拆除后存在建筑废料没有及时清运,平整、复垦、复绿不到位,导致杂草丛生。如乐福堂乡龙湾村废旧旱厕成排,“空心房”未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5、改厕工作不平衡。2019年农村改厕整改问题仍然较多,如桥头镇2019年改厕任务到现在还没有完成,柑子园镇善祥村3组到处堆放未安装的化粪池罐体,仙子脚镇洞尾村整改动作缓慢,蚣坝镇第四中学路旁显眼处仍有旱厕未拆除。

6、秸秆焚烧屡禁不止。村民生态环保意识薄弱,秸秆综合利用不高,导致民众一烧了之。如清塘镇久佳村在市整治办明察暗访时,仍然发现焚烧稻草的现象。蚣坝镇蚣坝居委会河边存在大面积焚烧稻草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认识再提高。省、市近期将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消号清零行动大走访、大督查,各乡镇(街道)务必要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查自纠,实现问题整改消号清零。

2、宣传再深入。各乡镇(街道)、村要突出党建引领,多渠道、多阵地、多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卫生,建设好美丽家园,整治好人居环境。

3、改厕再加速。加快2020年改厕工作进度,实行“首厕”过关制,确保9月底全部完成改厕任务。

4、管护再落实。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督促、引导所辖行政村建立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卫生保洁、卫生收费、日常管理等工作。

附件: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街道)7月份上半月考核评分表

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附件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街道)7月份上半月考核评分表

          
乡镇(街道) 综合得分 综合排名
白马渡镇 89.2 1
万家庄街道 88.6 2
东门街道 88.5 3
横岭乡 88 4
富塘街道 87.9 5
四马桥镇 87 6
营江街道 86.4 7
寿雁镇 86.3 8
洪塘营乡 85.9 9
白芒铺镇 85.6 10
仙子脚镇 85.2 11
清塘镇 85 12
桥头镇 84.7 13
梅花镇 84.6 14
审章塘乡 84.2 15
上关街道 84 16
蚣坝镇 83.8 17
乐福堂乡 83.5 18
祥霖铺镇 82.9 19
柑子园镇 82 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