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道县交警大队业务水平不高,以罚为主,执法暴力,没有教育
收文单位: 县政府办 来信时间: 2023-05-04
来信类型: 交通运输 办理状态: 已评议
信访内容: 4月28日上午九点,本人在道州北路的城北菜市场附近被交警拦下,对当时值班交警询问相关有关电动车驾驶的政策一问三不知,比如什么时候牌子会过期,什么时候要驾驶证,等等,对我的提问极不耐烦,当时有四五个交警在场,要我去政务大厅询问,本人不解,工作人员对于相关政策一问三不知为什么可以拦我们老百姓的车,说罚款就罚款,或者他们知道相关政策为什么不能给我们老百姓解释一下,而是态度恶劣,高高在上,没有体现为人民服务,就知道罚款,没有以教育为主,而是以罚款为主。
回文单位: 县政府办 办理时间: 2023-05-05
内容:

 

尊敬的何女士:

   您好,4月28日上午,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值勤人员共5人,在道州北路的城北菜市场头盔佩戴率视频抽查点值勤时,查获何晓莲女士驾驶悬挂过渡期临时永州车牌逆行的电动车,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2号,《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已经2020年12月7日省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施行前已经购买的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临时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后,在过渡期内可以上道路行驶。过渡期为3年,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满3年后,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取得的临时号牌失效,不得上道路行驶。

前款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在过渡期内适用本办法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有关规定。

目前,道县辖区在该过渡期内悬挂临时永州车牌的电动车,根据上述规定,在2024年3月1日后失效,将不得上道路行驶。根据现行的《机动车注册规定》,凡是在按国家规定停止销售前已开出购车发票、有车辆合格证,手续齐全的电动车均可以到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办理更换正式车辆牌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产家实行到车辆销售点位以旧换新业务,只要补足新车差价可以更换符合上牌要求的新电动车,按规定流程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

对于所说的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问题,凡是驾驶符合国家机动车标准的电动车辆,均按机动车管理,驾驶此类车辆均需申领相应的驾驶证。

在此执法过程中,何晓莲女士违法行为确实存在,且已按规定程序处罚。对于我大队执勤人员宣传教育不够,执法态度生硬的问题,我们将再次组织业务知识培训教育,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多做宣传解释工作,以达到市民群众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出行的目的。

 

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