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创新创业
分享到:
高山引种金丝皇菊 铺就金色致富路
  • 2021-11-15 11:10
  • 编辑: 齐泽华 二审:何倩 三审:彭湖
  • 作者: 何书梅 尹俊和
  • 来源:红网
  • 【字体:    

QQ图片20211112190535.jpg

眼下,正值金丝皇菊的采摘期,走进道县横岭瑶族乡菖路村菊花种植基地,一朵朵菊花挺拔直立,村民们在花海中忙个不停,小心翼翼地将盛开的菊花采摘下来、装车。

QQ图片20211112190545.jpg

“按照今年金丝皇菊的产量来讲,我们今年可以收到2批,收益预计每亩达到10000块钱左右。”道县横岭瑶族乡菖路村村支书杨晓平说道。

菖路村地处道县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山区,曾是永州市3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286户1006人,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63亩。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匮乏,村里绝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不稳定,劳动力向外转移,多数耕地抛荒。为改变村内落后状况,2018年,村支两委与驻村干部决定利用村内土地条件,并结合菖路村高海拔的特点,试种高山蔬菜,尝试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开始试种辣椒和香芋南瓜,在试种过程中,老百姓的参与并不理想,效益也非常不理想。最后,我们村支两委到外面学习种植金丝皇菊,经过试种,金丝皇菊确实很适合在这海拔1100米的高山进行种植。”道县横岭瑶族乡菖路村村支书杨晓平介绍道。

据菖路村村支书杨晓平介绍,金丝皇菊从种植到采收只需要5个月左右的时间,每亩地种植成本1000元,头茬菊花经过采摘、分拣、烘干等程序,出售给收购商,即可实现收益,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等特点,是十分适合在菖路村发展的产业。2019年,村里试种了5亩金丝皇菊,就为村集体增加了6万元的纯收入,效益十分可观。同时,菊花的管护、采收和分拣所需劳动力,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今年67岁的李文光老人是菖路村人,早上送孙子到学校后,9点钟来到菊花基地开始工作,下午四点多收工,回家接孙子放学,一天也有个八十多元的收入。

QQ图片20211112190552.jpg

“我们这里是山区,全部是梯田,不种菊花,这里路都上不来,现在这个土地流转给村里面,我们可以分红,又有租金,老人家在家里可以做事,每天还可以有几十块钱的收入,我们感到心满意足了。”道县横岭瑶族乡菖路村村民李文光如是说。

目前,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延伸了菊花深加工产业链,带动了村内30余户群众就业,同时,村民还可以获得集体产业的分红和土地流转的租金,现在菖路村村民依靠金丝皇菊产业平均每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今年菖路村的金丝皇菊种植面积20余亩,预计湿花亩产量可达800余斤,实现产值30余万元。

“菖路村因地制宜,发展高山金丝皇菊,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高山区域优势,提高土地利用率,探索高山产业发展新模式,把金丝皇菊做大做强,全面加快乡村振兴建设。”道县横岭瑶族乡党委书记曾小玉表示。

近年来,道县横岭瑶族乡菖路村因地制宜,引进高山金丝皇菊种植,大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