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经济发展 > 产业转型
分享到:
产业为骨 筑起新城 ——道县高新区产城融合纪实
  • 2021-11-18 10:54
  • 编辑:
  • 作者: 戴勤 陈程
  • 来源:湖南日报
  • 【字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站在高楼看道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横成排竖成列的主干道路灯宛如银河,星罗棋布的楼房、厂房光影灿若星云,组成如梦如幻的夜之画卷。

这里,曾经是一片被闲置的“不毛之地”。从零起步,建设者们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着奇迹。特别是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带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用智慧和汗水换来高新区的跨越发展。

一座尽显魅力的现代新城。道县高新区相继入列国家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重点试验区、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产城融合示范园区……去年,又获批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评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园区。

高起点建城——

构筑“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格局

道县高新区位于道县县城东北,18年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置荒地。它地处湘粤桂三省交汇区,在省“一带一部”战略中“一带”的前沿阵地和对接东盟的黄金通道上。

“一张白纸上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道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乌翔宇介绍,高新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全力构筑“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格局。

建设起点高不高,高新区“高大上”项目最有说服力。

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宽48米、8车道高标准草砂路面的营阳大道笔直伸向远方。营阳大道是道县高新区的“主动脉”之一,也是道县中轴交通线。

要发展,先修路,高新区以道路为骨架拉开新城框架。去年底,随着7条“断头路”打通,园区道路四通八达,总长度达到37公里,形成“九纵七横”路网大格局,并且建成道路全部安装路灯。

去年12月,省内最先进的GIS智能变电站——110千伏绍基变电站在道县高新区成功建成投运,填补了道县智能变电站空白。从此,园区由单电源供电,变为园区内独立变电站和园区外备用变电站双电源供电。插上“双保险”,园区供电短板迅速补齐。

“绍基变电站建成后,工厂再也没有停过电了。”湖南和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亚军深有感触地说,绍基变电站建成前工厂每年都有几次无预兆停电,曾经4次烧坏伺服器。

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通讯通、宽带网络通、有线电视通,园区“生命线”得到有力保障。去年,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如今,园区与湖南建工集团合作建设6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并配套4700余套宿舍,前厂房后生活区布局优势尽显,企业“拎包”就能入驻。

去年3月,道县将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进驻高新区,更进一步加快了园区发展和产城融合步伐。

目前,道县高新区建成面积4.77平方公里,新城拥有城乡居民1万多人、务工人员2万多人,园区调区扩区后有储备工业用地4600余亩。

高标准兴城——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道县数字智造产业小镇2019年9月开建,一年多时间建成厂房18栋,入驻企业20家,其中有8家已投产并满负荷运转,产品供不应求。

道县高新区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高标准推进产业发展,是实施产城融合重要发展战略的保障。

2018年,道县高新区经济曾一度停滞不前。“关键在于思路老套,创新不足,难免走进‘死胡同’。”高新区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局局长郑耀华一针见血说。

低谷徘徊,出路何在?关键时刻,道县高新区决策者们及时创新思路,与时俱进调整战略部署,瞄准建设专业化园区道路,开启转型升级漫漫征程。

园区招商由“广撒网”变成“高精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一主一特”产业“选商”,集中力量打造具有高竞争力的全产业链园区。

2020年,道县高新区入驻项目37个。投资1.8亿元、去年2月入驻高新区的湖南德勤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已带动上下游6家企业落户。

现园区有电子信息类规模企业50余家,智能制造类规模企业30余家,占整个园区规模企业总数的70%。形成了以晶石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主导产业链,以数字智造产业小镇为骨干的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链。

去年9月,道县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硬核“二十条”高标准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招商改革、人才改革、财权改革、管理改革、运营改革……

改革改出活力,创新激发动力。其中组建的园区全程帮代办服务中心,2020年为9个项目完成代办事项39件,2021年已为10个项目完成代办事项34件。今年,道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项目,已通过省级专家答辩,有望获得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项目相关奖励。

高标准服务好园区居民和务工人员,也是推动兴城的重要一环。园区出台优惠政策,实行公租房、购房优惠,优先安排子女就学和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

前不久,还将直达园区公交线路由原来1条增加到3条,时间由30分钟一趟缩短到不到10分钟一趟。“出厂门就有公交坐,上下班非常方便。”家住上关街道的企业员工黄芸说,她离家有14公里,坐公交车10多分钟就能到家,一边上班还能一边照顾家里。

高品质“绣”城——

展现宜居宜业新姿

4月16至18日,道县第二届职工乒乓球大赛,在高新区内新建的道县文化体育公园训练馆举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观众,纷纷对磅礴大气极具现代美感的场馆竖起大拇指。

道县文化体育公园总投资约2.3亿元,规划用地201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集文化馆、展览馆、电影院、剧院,室内运动馆、训练馆、游泳馆以及室外运动场等“五馆两院一场”于一体。

现该文化体育公园室内运动馆、训练馆、游泳馆、展览馆和室外运动场“四馆一场”已完成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永州市最大的文化体育公园和展示道县形象的新地标、新名片。

促进产城融合,避免“空心化”,关键得宜居宜业。

“建设进入‘井喷’期,发展步入‘快车道’。”道县高新区工程建设和应急管理局局长蒋宇燕说,近年来高新区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建设,两手发力高品质“绣”城。

仅2020年,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7亿余元。一大批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商业等民生项目正在建设或已投入使用。“学位”“床位”直接关系园区居民和务工人员生活品质,为此,为园区配套的道县六小、东洲学校和道州谷源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区医院完成建设并运营……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拾级而上,展现出宜居宜业新姿。

“现在在家乡上班,一点都不比外面差。”湖南和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师唐日高感叹。他是道县蚣坝镇人,以前和妻子在深圳务工。2019年9月,他们返乡进入和普公司。9岁的女儿享受优惠政策在园区内的道县六小读书,学校离公司不到1公里,5点半下了班步行10分钟就能赶到学校接回小孩。两口子每个月工资一共8000多元,还享受公司免费提供的夫妻房,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园区功能越来越完善,职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孩子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各方面也能得到保障,职工队伍自然就稳定下来了。”和普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何丽介绍,公司这几年职工流动少,职工稳、企业兴成为常态。

园区还探索出“四区融合”发展模式,即生态景区、科技园区、创业校区、高尚社区深度融合,推动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再迈大步。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道县高新区逐梦而行,融入“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朝着描绘更美丽的“画卷”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