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自然地理 > 地理环境
分享到:
道县城市介绍
  • 2023-07-26 15:03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道县地处湘粤桂边界,207国道,S323省道、洛湛铁路、厦蓉、二广、永贺高速及在建的零道高速等穿境而过,北上长沙,南下广州,西出南宁,均可半天抵达,距桂林国际机场、永州机场均为两小时车程。全县辖22个乡镇街道、3个国有农林场,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    

道县古称道州,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始置营浦县始,有1500多年为郡、州、府所在地,先后孕育出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和近代巾帼女杰何宝珍等历史人物,元结、寇准、阳城等在这里做过地方官。1995年在道县玉蟾岩出土了距今12000多年、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和最早的陶片。        

道县土地宽广肥沃,温暖湿润,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18.6℃,年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年日照时数近1600小时,无霜期309天,被专家誉为"天然温室",有发展农业生产得天独厚的条件。地方特产脐橙、灰鹅、红瓜子、蔬菜等远销沿海及港澳市场。

全县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30多种,铁锰矿储量为全省之最,锂、铷矿为省内独有。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洪塘营乡坦水坪,于2022年7月1日成立,注册资本5232万元,控股股东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6%),是一家专业的锂矿勘查和开发企业。

旅游资源主要有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何宝珍故里、葫芦岩红军渡口、湘源温泉、濂溪故里、绍基故里、月岩、鬼崽岭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