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道县印象
分享到:
道县景点之清塘镇
  • 2022-09-08 14:3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网络
  • 【字体:    

古村落洪家宅村

道县清塘镇洪家宅村原名鸿嘉泽,由始祖茂才公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年]迁居立村,至今已拥有1126户5356人,是道县大村落。这里平川千顷田土肥沃,二水绕村三山突兀,风光秀丽旖旎婆娑。这里犹如经历过大自然精心布局,集奇、险、秀、美、幽于一身,汇山、水、洞、泉为一体颇为讲究的一个大盆景。这里千年人文、脉络厚重,重教尊儒、世代传承。

村里现存的古民居建筑大多修建于明清或民国期间,以南北朝向为主,依河傍水,布局合理结构精致,造型美观独具风格。至今尚存着明清时期建造的祠堂六座民居有上百座共1000余间,多为砖木结构。古巷道多以鹅卵石铺就,也有少部分是青石板路。巷道纵横交错迂回无数,更为可叹的是与巷道依存的排水沟,可谓是沟沟相连、节节相通。无论多大的雨下得时间有多长都能将积水排出不会造成内涝。

    道县月岩风景区

月岩风景区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11°17′—111°56′,北纬25°09′—25°50′。月岩有东西两个洞门,东洞门长65米,宽40米;西洞门长105米,宽60米,因东西两门贯通,故又称“穿岩”。一到洞口,宛若身临城阙,极具雄伟森严之感。步入洞门数十步,顿觉宽敞若广庭,月岩的美,在于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一般的喀斯特地形都是在地下,而月岩则在地面突现屹立出来。月岩的奇,在于一岭三洞,一洞三月,天光透入岩中,竟成三个“月亮”,疑似鬼斧神工,独特而曼妙。置身洞中,如此近距离与月岩接触,更能懂“月岩”之名由来的涵义。形态从东门进,抬头望天,天如一弯新月。前进一步,天上的月就丰满一分;再走一步,那月又丰满一分。到东门和西门的正中间仰望,蓝天当顶,岩形浑圆,此刻空顶之空圈更宛如一轮满月悬空,素雅高洁,唯美至极。随着游人移动的步伐,次第变换出的“上弦、满月、下弦”美姿,是溶洞中罕见的奇观。洞壁也成一景,景象十分迷人,怪石林立,境幽石奇,有如猛龙蜿蜒的,有似乌龟蹒跚的,有若凤凰翱翔的。满壁上灌木倒悬,千姿百态,野草茂盛,郁郁葱葱。行走间,不时有鸟类、蝙蝠飞来转去,鸣声唧唧,妙趣横生。岩洞南壁有“仙人床”、石幔、“仙人靴”、“圣水”,北壁有“仙人田”、石笋等。偶然抬头,空空的洞顶,一眼便能见到蔚蓝天穹,温暖日光直照洞内,身上落满斑驳光影的瞬间,一种怅然豁达感油然而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