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履职依据 > 法规公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40007/2021-29818 发文日期: 2020-09-23 发布机构: 道县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促进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统一登记号: DXDR-2020-00017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道政发〔2020〕7号
关于促进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2020-09-23 18:3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DXDR-2020-00017

道县人民政府

促进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

道政发〔20207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农林场,县政府各办委局、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经济指数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创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3号)精神,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湘西湘南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把握发展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充分放权赋能,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干事创业的干部人事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引导和支持园区自主发展,推动园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率先、在振兴实体经济上率先,确保园区在2年内实现产值超200亿、税收2.5亿元,在5年内实现产值超300亿元、税收3.5亿元,努力走在省市同类园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二、优化机构职能。精简园区社会管理事务,允许园区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统筹使用核定的各类编制、干部职数资源,合理设置内设机构、职能、人员等,推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协同高效,推动高新区管委会更好聚焦主责主业。

三、建强干部队伍。赋予高新区党工委对服务园区发展职能部门班子成员调整的建议权。强化园区干部双向交流使用,每年在全县范围内选用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园区干部队伍。推行服务园区发展的自然资源、住建等重要职能部门副职到园区轮流挂职,挂职年限原则定为2年;并接受园区管理考核,评先评优、福利待遇由园区评定,与园区人员同等对待。按照档案职务与选聘岗位分离、人事档案与聘用合同分离的办法,对工作目标任务定岗定责定酬,园区现有中层及以下人员实行竞聘上岗

四、加强人才引进。在现有编制限额内,园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或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根据工作需要,园区面向社会引进聘用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工资待遇根据工作绩效实行协议工资制。对引进的高端运营团队按照一事一议给予奖励或资助,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享受相关人才优惠政策。在招商引资、人力资源、融资平台运营等实行社会化运作的机构,全部实行聘任制。

五、推行绩效管理。依照湘政发〔202013号、永组发〔201913号文件精神,科学制定高新区管委会内部绩效管理方案,建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办法,实行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发园区人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活力。

六、赋予园区财权。建立健全园区财税收支治理机制,在县财政设立园区收支专户,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县税务局安排一个税务所专门负责园区税收征缴管理,着力提高园区财税治理水平。从202011日起,园区企业税收地方所得部分、园区范围内土地收益、省市政策奖励补助等资金全额划拨给园区,用于园区发展建设。园区落户企业税收等奖补由园区实施。

七、支持园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按照现代基金运营模式,在2021年年底前,由县财政、高新区管委会、政策性银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行投贷结合”“债贷投结合等多种融资模式,努力做大基金规模、放大基金效益,促进园区项目引进、产业升级、企业做大做强。

八、支持园区市场化运营。聚焦园区一主一特等主导产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在园区投资建设园中园。鼓励和支持高新区管委会组建园区运营公司,负责园区投融资、资产运营、基础建设、物业管理。

九、建立资产管理运营机制。厘清园区范围内各类资产权属,逐步移交园区运营平台管理运营,着力盘活园区资产,促进保值增值。暂不能移交的标准厂房等固定资产,待企业入驻投产达效后,由城发集团、高新区管委会按64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按照县主导、自然资源局主体、乡镇街道主责、相关部门配合的原则,推进园区内征地、拆迁和安置等工作,新征收土地由自然资源局依法供给园区,园区运营公司负责做好管理运营,促进园区滚动发展

十、规范存量资产处置。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依法按程序全权处置园区范围内所有闲置资产、僵尸企业等存量资产,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协助。回购的闲置资产、僵尸企业由园区运营平台统一管理经营,加强园区闲置用地二次开发,促进低效闲置土地的处置再利用。

十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产城融合,聘请省级以上专业机构科学编制园区十四五规划、产业规划、产业链规划、空间规划等专规,做好建设性详规,支持园区建设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

十二、建立项目退出机制。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建立园区项目退出机制,园区范围内落户项目如有下列情形且无盘活可能的,应终止招商引资合同,由高新区管委会协调企业退出园区:招商引资合同约定的开工日期超6个月,因企业自身原因未开工或无实质性进展的;连续停工超六个月以上的;项目规划建设工程超过合同约定建设期六个月仍未建成,且无双方认可的项目调整计划的;厂房及附属设施完工后,六个月内未安装生产设施设备的;合同约定投产期限超1年的;连续停产超1年的。

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宁静日制度,各职能部门涉企检查活动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安排,原则上安排在每月最后一周开展。按照不喊不到、随叫随到的原则,推行店小二式专业服务,做到极简代办、陪办。

十四、优化审批服务。按照能简则简、能放则放的原则,制定出台服务园区事项清单,明晰事项办理时间表、拉紧责任链,推行极简审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按合同约定,企业履行完合同条款时,相关部门交付企业所有证照,即履约就交证。相关部门对园区审批事项,做到见章盖章、见文转文。实行全程代办,由高新区管委会一名班子成员任组长,配置专业代办专员,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代办专员一对一跟踪服务。

十五、创新招商方式。园区招商以高新区管委会为主,商务等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支持园区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第三方招商。根据入园企业数、项目产值、税收成效,探索对招商特殊人才实行特职特聘、特岗特薪。鼓励园区培育和引进市场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支持服务机构建设集技术转移、投融资、价值与风险评估、供需对接、知识产权等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鼓励协会商会和银行、基金、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利用客户资源,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十六、加快遗留问题清零。建立一周一会商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高新区管委会具体负责,认真梳理解决园区遗留问题,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明确专人专抓,限期办理到位。

十七、建设智慧园区。支持园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优先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打造园区运营管理集约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服务,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十八、坚持绿色发展。强化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发布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格执行区域限批制度。鼓励园区创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绿色车间、绿色企业创建。加快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积极推行园区环保管家制度,鼓励开展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园区采用综合能源方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低碳能源。

十九、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支持中农批项目加快建设、投入运营,激活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公路口岸,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永州配送中心,撬动一批外向型重大项目进驻。研究出台政策举措,鼓励引导县内外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口岸平台拓展外贸业务,培育发展壮大外向型经济。

二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加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和联系园区的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第一执行副组长的高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服务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联系企业制度,狠抓园区精准服务。由管委会一名班子成员兼任县大督考办副主任,代表县委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服务园区事项,对未按要求落实的进行通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呵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鼓励先行先试,重用一批敢闯敢干的干部。

道县人民政府

2020923

━━━━━━━━━━━━━━━━━━━━━━━━━━━━━━━━━━━━━━━━━━━━━━━━━━━━━

抄送:县委各部门,人武部,人大办,政协办,法院,检察院。

━━━━━━━━━━━━━━━━━━━━━━━━━━━━━━━━━━━━━━━━━━━━━━━━━━━━━

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3日印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