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古代文明
分享到:
南塘尾
  • 2019-08-13 17:1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命诰谕——南塘尾   

胡功田张官妹   

从道县县城乘车往南到蚣坝、四马桥镇离县城大约十多里的县级公路边,一条往东向去的村路沿村级公路旁的茶树林走六七里,在一个山坡上就可望见南塘尾村站在山坡上看,村子四周是一些山峦把南塘尾村围成一个小盆地。村前的盆地(田洞)不大养育这个村的人绰绰有余了。崭新的白瓷砖高楼连成一片外观上,这是一个农家新村只是在新楼的遮掩处,隐隐约约地现出一些马头墙、黛瓦你才觉得高楼后面有古民居。   

汽车可以开进村内新修的村门楼高大气派,新门楼的左边是南塘尾村的旧影壁影壁修在黄氏祠堂前,影壁挡住了西边田洞的视线影壁与祠堂之间一个坪地,坪子用河卵石与石块铺成祠堂三进,中立四柱为三间这在南方的大氏族村落来说,显得有点小巧了  

转过村前的新楼是村里的古民居。村子坐东朝西村子南面一个池塘,大约150平米左右古村的布局是“二”字形,两条纵巷道沿巷道建成一栋一栋的居屋,每一栋房子之间有一条小道相隔每栋房子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院落。从巷道进入房屋天井天井前是风火墙,混水墙上绘有彩画上方写“兰芷升庭”大字,下方是画最底部画的是弥须座图案,弥须座用灰石雕塑成叫灰塑。在弥须座上画的一幅幅画是“八仙过海”一类传说故事。天井的地面用一整块青石铺成大约长4米宽1.5米;堂屋无门木板墙壁,地面是15厘米左右的四方青砖铺墁堂柱的石础方形,上下两层堂屋后一木板墙壁与正堂隔成一个安置楼梯的过道,道县人叫道屋道屋里面的楼梯可以上套房上的楼房。房子建造工艺精良梁柱下的雀替、窗子上的雕花都非常精细。   

村内的巷道较窄整齐的石板路上面铺了水泥。沿巷道一路走到村子最后边两个巷道是一道后墙,村后巷道没有出口一堵高大的风火墙把两巷道内的房屋都围在风火墙内。墙高15米左右重瓦相叠,外墙檐上有对称的花纹图案色彩鲜艳。特别是那种蓝色经常受到日晒雨淋,几百年过去了色泽依然没褪,非常亮丽如新画上的一样。风火墙后是一个高山坡由于墙高,盗贼也进不了村内大山坡上一棵古樟,年代已久远了有家古民居房里有一个直径为一米多的大水缸,中间可以放置假山清朝时期的黄氏祖辈从湘潭买回来的,村里人说日本鬼子想拿走,拿不动就把它打破了。   

南塘尾村现有二三百人解放后,村里到外地工作的人较多另外,从这里搬出去建房的也多所以村内的人口不多了。这村都是黄姓没有杂姓。据族谱记载黄氏的祖先黄元悌来自山东青州,五代时任总管将军镇守湖南舂陵终于官邸,遂家于宁远明洪武二十年,黄继生奉本州签充礼房吏役不便生事移居道县水南政平坊,后有一支搬至城街万历年间黄应为搬到南塘尾,南塘尾村以他为开山祖先  

黄应为与海瑞同科进士两人私交很好,海瑞罢官后他也辞职还乡。回原藉后为免世事纷扰,迁居乡下从此他的后裔在南塘尾繁衍起来,而他的子孙们却又不断地出去做官现在村子里作为传世之宝保存下来的有海瑞为黄应为题的字“应为先生涌白波”,何绍基题写的对联只有一联了“香初已从月晚尤明”。   

最为珍贵的是明万历年间神宗皇帝给黄应为的任命状任命状是绢布做的长幅,黄绿两种基本色墨写的字。黄应为三次为官的职务在条幅上都有记载盖三个红印,有“新诰之宝”之字有一个半边印,写“于字七号”除此珍贵文物,还有一个黄应为上朝的象牙板朝笏已成金黄色。村子的人说若有谁肚子痛治不好了用朝笏磨水喝,喝下去就不痛了准灵验。可能是心理作用吧祖先的朝笏真有那么灵吗?还是象牙粉真能治病?明朝的朝笏在民间保存下来应是难得了,但愿村里的人能长久保存下去不要磨粉了,否则就没有了  

皇命书上有黄应为几任官职的记录:初任广东肇庆府四会县知县二任江西赣州府雩都县知县;三任今职在《黄氏族谱》中皇帝诰命文记载了一些数字,这里就不一一细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