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古代文明
分享到:
水南
  • 2019-08-13 17:1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在水一方——水南   

冯正春何常胜   

水南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她既在潇水之南也在城池之南,与道州古城隔河相望有浮桥与古城南门相连。这里土地肥沃地势平坦,全村2000多人现有黄、何、周、郑、陈、罗、洪等姓。两条村主道在村中成十字交会把全村分为东、南、西、北四条街道。   

在民国以前水南水陆交通便利,店铺林立客商云集,是远近闻名的水上交通码头宋代寇准被贬为道州刺史时,在此写下了“野水无人渡孤舟今日横”的千古佳句。为方便过往客商明代州官韩子祁以四十艘龙船架为浮桥,叫水南浮桥经过数百年的风雨沧桑,沿袭至今1934年10月,红军长征通过浮桥攻占道州城,为纪念红军这一光辉历史现今这座浮桥就叫“红军渡”。水南村明代进士黄廷聘在水南码头建起一座玲珑精巧的凉亭取名“观澜亭”,有“望宜山之瑞气观潇水之波澜”之意,这是一座距离古城道州最近的凉亭  

水南盛产柑橘当地人叫“滑皮橘子”,橙黄如金甜中微酸,回味无穷享誉全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之前村前屋后,橘树婆娑绿意盎然。春来橘花点点清香盈满村头;秋到果实累累金色挂满枝头。元代集文学家、旅行家和美食家于一身的陶宗仪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吃过水南的金橘之后在《说郛》赞道:“金橘出营道者,为天下冠”营道者,道州古名也毛泽东同志长征过道州,正是金秋时节赶上道州金橘成熟,他吃过道州金橘后还不忘带上一个柑橘在身边,珍藏到遵义才与张闻天共享  

水南也是出人才的地方一个村子,出了两个进士一个是罗文翰,清道光乙巳年考中进士。道光二十七年(1847)立旗以示纪念也是为了给后人树立一个样板,激励努力学习现今,旗帜早已成为过去但竖旗杆的基石还在,“罗氏旗杆石”依然矗立在水南罗家为族人引以自豪。据《水南罗氏族谱》记载“五世叔祖考,罗文翰字墨林,号西园岁贡生。……生于乾隆乙巳年(1785)三月初三日卒于道光丙午年(1846)九月十二日……享年六十有二……”罗文翰一生勤奋学习,努力追求功名锲而不舍。他这种“不达目的死不休”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钦命翰林院编修提督湖南全省学政加三级纪录四次谢阶树”在嘉庆二十五年,为当时“廪膳生”罗文翰的母亲张孺人六十大寿题“晋封褒德”匾牌从这个匾牌的题写,可以看出当时的罗文翰是有一定声望的“廪膳生”,即廪生《明史·选举志一》:“先以六等试诸生优劣,谓之岁考一等前列者,视廪膳生有缺依次充补,其次补增广生”《清史稿·选举志一》:“生员色目,曰廪膳生、增广生、附生”“明府、州、县学生员最初每月都给廪膳,补助生活名额有定数,明初府学四十人州学三十人,县学二十人每人月给廪米六斗。清沿其制经岁、科两试一等前列者,方能取得廪名义名额因州、县大小而异,每年发廪饩银四两廪生须为应考的童生具结保证无身家不清及冒名顶替等弊。”可惜罗文翰中进士后早逝,因而没有给后人留下更多宝贵的东西更遗憾的是,另一个庚午科进士王缙升也有“旗杆石”为证,但是哪个朝代的“庚午科进士”没有明确;因标注建立时间的旗杆石被毁也就无从考证朝代了。由于水南王氏已迁往他处居住无从考证,从“王氏旗杆石”经历风雨侵蚀的程度看应该比“罗氏旗杆石”要早。在此希望大家珍爱文物,珍爱历史历史是不可复制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