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1年道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3-16 08:4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2021222日在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李天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保五争三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7.1%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疫情防控士气昂昂的一年。打好了阻击战。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围绕五早堵漏洞,突出五区补短板,立足五严明要求,强化五责促落实,打好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31日起,全县再无新增确诊病例。激扬了精气神。派出4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保卫战,组织991个基层党组织、2.4万名党员下沉一线,迅速构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的防控体系,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实现了双胜利。一手抓实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打好经济保卫战,科学推动复工复产,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经济触底回升、企稳向好。荣获全省两稳一促工作综合成效评比第五名。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经济发展步履稳稳的一年。工业趋稳。高新区新建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新入园工业项目37个,新增入统企业15家,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实施破零倍增企业5家,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数字智造产业小镇入园落户项目15个,为打造湘南智能制造城打下了坚实基础。农业趋好。粮食总产突破38.9万吨,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备案基地6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脐橙扩园1.2万亩、总面积突破21.5万亩,油茶新造、低改4.5万亩,烤烟收购7.5万担、完成比例排全市第2位,生猪存栏48.62万头、出栏68.5万头。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先进县,列入全省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县,继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三产趋旺。房地产业平稳回暖,商品房销售3022套、39.2万平方米,增长16%。旅游业来势向好,举办了中国红博会、巅峰湖南·2020”六大名山登山赛,濂溪故里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入选全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三大攻坚硕果累累的一年。脱贫攻坚成绩斐然。交办的35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全县338975名未脱贫对象全部脱贫,实现全县所有贫困对象脱贫、贫困村出列的目标。成功举办全省库区移民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现场会。污染防治成果丰硕。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4,排全市第2位、全省第10位,空气质量优良率97%,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县、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月岩国家森林公园被命名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月岩国有林场被授牌全国十佳林场。完成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拆除旱厕17259座、空心房”24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改厕13010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名列全市前茅。风险防范成效突出。化解债务2.13亿元,处置非法集资陈案3起,债务化解和绩效考核被评为全省先进。累计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4个,总体战果居全市前列。赴京非正常访保持零登记零挂号,荣获全国两会期间全市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县。综治民调排全省第15位、全市第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项目建设热气腾腾的一年。争资成效好。争取新增债券资金6.6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72亿元,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67亿元,争取新增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47亿元,名列全市前茅。项目力度大。实施157个县级重点项目、39个市级重点项目,数字智造产业小镇项目入列省重点项目。月岩、洪塘营2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德勤、道旗等11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社会影响广。拉通城区断头路”9条,潇水北路全线通车,解决了长达26年之久的肠梗阻;营阳大道建成通车,结束了城区无环线的历史;上坦公路一期建成20公里,四马桥镇塘坪村至洪塘营乡插花坪村全段通车;新建农村公路154.6公里,改造农村危桥6座,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8个,新建5G基站121个。积极申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节点县,长征学院启动建设。国家卫生县城正式授牌,省级文明指数测评位列全省第7位,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审章塘瑶族乡创成省级卫生乡镇。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改革创新捷报连连的一年。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圆满完成综合行政执法、农村产权制度、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县,财政管理综合评价为全国先进地区。市场主体逆势上扬。新登记市场主体4287家、增长20.7%,市场主体活力倍增。开放引进势头强劲。签约招商项目43个,引进中国华电、华润集团2“500企业。实际利用内资51.4亿元、外资1.3亿美元,分别增长24.6%11.5%,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8亿美元、增长38.6%,实现外资直接投资破零。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群众生活幸福满满的一年。就业形势稳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609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8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15860万元,职业技能培训9709人次。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率排全市第1位、全省第3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持续提标,颐养中心挂牌运营。新增农村饮水安全2.1万人,完成危房改造185户。禁捕退捕工作实现了禁得住、退得出、能致富的目标。民生实事办实。1630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六覆盖全面完成,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高考二本以上上线1205人,增幅名列全市前茅;新增城区学位19375个,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129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220个,补充新教师1085人;优化提质农村教学点117个。成功化解10个小区不动产办证问题,办证3558户。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中医院搬迁项目和3家基层医疗机构新建项目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主体封顶。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道州龙船赛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全县人民五年持续艰苦奋斗,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能量。

——过去五年,我们克难奋进,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坚实台阶。经济实力再创新高。五年间全县新增经济总量89亿元,年均增长9.4%,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全面小康先进县,有望实现五连冠。基础产业扩张升级。新增规模企业69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建成规模农业基地114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濂溪故里、陈树湘烈士纪念园旅游品牌打响,湘粤桂综合物流园建成运营,获批全省唯一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质量科技助推发展。十三五末,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分别是2015年的1.65倍、2.61倍。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1:27.3:51.7,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五年,我们众志成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省定53个贫困村出列、脱贫1227447310人,179643人实现易地搬迁,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现脱贫清零目标。完成移民避险解困13784693人。污染防治坚定坚决。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依法处置非法集资陈案积案8件,有效化解政府债务17.36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统筹城乡,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秀美画图。千年古城再展新貌。36条园区道路、断头路等建成通车,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营阳大地再添新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拆除旱厕36254座,农村改厕33157座,拆除空心房”342万平方米。清塘镇楼田村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乐福堂乡龙村、桥头镇庄村等15个村入列国家传统村落,祥霖铺镇八家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洪塘营乡东江源村、横岭乡菖路村等4个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寿雁镇水源头村、梅花镇贵头村等5个村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我县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基础设施再建新业。湖南省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建成运行,石油储备中心、驾考中心等区域功能平台建成运营。农网升级改造行政村212个,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9座,建设高标准农田26.3万亩。

——过去五年,我们改革创新,释放了一轮又一轮发展活力。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集约节约用地、基层减负等一系列改革走在省市前列,获评第三届全国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开放合作硕果盈枝。累计引进项目129个,其中全国“500企业投资项目10个。被列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新创业风生水起。集约节约用地、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分别荣获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彰。获批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

——过去五年,我们尽心尽力,办成了一桩又一桩民生实事。社会保障覆盖城乡。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9031套。农村饮水安全惠及16.6万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长足进步,累计投入26亿余元,新建城区学校7所,改扩建11所,全县新增学位55705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927个。补充教师3577人,送培免费师范生858人。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年均增幅名列全市前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消除29个空白村;人民医院第一住院楼投入使用,融媒体中心高标准建成。投入新能源公交车50台,通达里程60公里。因仙子脚供电区10余年的体制性矛盾,影响两镇一场”39个村8万多人的用电问题,已经得到实质性解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信访形势逐年趋好,赴省进京呈断崖式下降,枫桥经验试点成效显著,大批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先后两年获评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荣获全省扫黄打非先进县。国防建设稳步跃升。民兵调整改革持续深化,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发展,党管武装制度有效落实,国防教育和军民融合进一步强化,人武部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军分区第一方阵。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效显著,跻身全省先进单位行列。驻道武警部队建设、人民防空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成效明显。月岩-周敦颐故里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获批湖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审章塘瑶族乡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宣传、统计、商改、工改、民宗、侨务、消防、党史、水文、档案、邮政、移动、电信、联通、盐务、保险等部门为道县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过去五年,我们固本强基,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群众点赞。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44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84件。实行政府工作一周一碰头、一月一回头工作机制,安排的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新政务中心投入使用,三集中三到位有效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沙霸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五年累计完成财政投资项目评审5484个,开展专项审计32项,办结政府采购业务1577宗,核减财政资金28.8亿元。政府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公信力全面增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的工作,我们历经艰难险阻,倍感成之惟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认真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热心关注、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离退休老同志大力支持、倾情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道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速放缓。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抗风险能力偏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二是发展后劲不足。全县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投资拉动作用疲软。受大规模减税降费、骨干税源萎缩、土地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十分困难。三是要素制约突出。项目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普遍趋紧;园区配套设施不健全,部分企业用工存在结构性缺口问题;工业用地储备不多,标准厂房存量不足,影响企业落户和开工建设;园区物流水平不高,大宗物件运输不便,企业运输成本过高。四是民生保障短缺。乡村养老、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保障还不够充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全面小康质量和成色,仍需持续在民生领域补短板。五是营商环境欠优。干部作风和执行力需要大力加强,营商环境需要刮骨疗伤,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道县的开局起步期。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战略重点是:

(一)全力实施打造“三个高地”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推进园区平台提升、主导产业增量提质、建链强链延链、市场主体培育四大工程,推动建设国家级高新区和现代工业新城,全力打造湘南智能制造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平台建在园区,创新人才聚集在园区,创新主体壮大在园区,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道县路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新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家以上、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5家以上。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基层减负增效等改革试点,实施五大开放行动,激发发展活力。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道县配送中心。

(二)加快实现“一区三地一城”总体发展定位。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加强与大湾区的对接合作,突出打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加大对东盟的开放力度,打造对接东盟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推动道企出海”“道品出境。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坚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两手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轻纺制鞋、绿色蔬菜、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努力培育一批在湘南有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创建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红色教育培训品牌,建设长征学院,推进全县红色文化保护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县。建设世界理学圣地。将理学文化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资源宣传好、整合好、开发利用好,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建设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全力争取高铁过境道县,加快推进零道高速、道连高速、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湘粤桂综合物流园、中农批冷链物流园等产业平台的作用,更加高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

(三)着力构建“一核两轴六带”县域发展格局。一核,即以县城为核心。两轴,即以G207G357沿线为经济发展轴。六带,即以潇水、濂溪、洑水、泡水、淹水、九嶷河六大水系为纽带,形成六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四)加快构建“一心两河四岸三新城”城市空间布局。一心,即以县城老城区为核心。两河四岸,即以潇水河、濂溪河为纽带,统筹推进城区濂溪两岸提质、潇水两岸扩容,做活水文章,做靓夜景观,推动城市由沿线发展转向沿河发展三新城,即建设东部文化生态新城、南部现代物流新城、北部现代工业新城。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理学圣地、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推动早日实现撤县设市,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提速提质,聚力稳固发展支撑

突出项目强基。强化项目统筹。围绕国家两新一重建设,积极融入双循环,加强项目申报对接,力争进入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0个。强化项目保障。继续坚持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把精兵强将投入到征拆最前线,把依法依规贯彻到征拆全过程,加强项目建设清单化管理和精细化调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施。强化项目建设。道路交通方面,全面完成营阳大道项目建设扫尾,推进上坦公路二期项目建设,启动柏柑公路建设;做好零道高速、G357白马渡红专至富塘街道李家园段的前期工作,全面推动永贺客专建设;推进资源路”“产业路建设,争取列入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试点县。水利农田方面,启动东洲河坝、濂溪河坝、两河三岛四岸综合生态项目建设,完成城市防洪堤城南保护圈、城西保护圈建设,完成上坝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万亩,实现涔天河灌区工程道县片区供水。能源信息方面,加快推进风电场、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天然气管网等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大数据建设,推进5G网络覆盖全县,消除边远山区通讯信号盲区。

突出产业强链。深耕工业新兴链。围绕全县四大产业链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打造湘南智能制造城。电子信息产业链,重点培育电子元器件、光电显示、线路板等3大产业集群;轻纺制鞋产业链,着力构建鞋业、服饰、户外装备等3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链,以数字智造产业小镇为承接平台重点发展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装备产业;绿色蔬菜+现代物流产业链,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基地。年内,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12家以上,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突破3亿元以上,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布局三产融合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濂溪故里、陈树湘烈士纪念园、湘源温泉、葫芦岩红色景区等项目建设,启动濂溪故里创建5A级景区工作。引进1家金融机构,推动1家企业上市。拓展消费供应链。巩固提升汽车、住房等传统消费,提质扩容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消费,加快释放夜经济”“地摊经济潜力。加快综合物流园、步步高城市综合体等商贸流通载体建设,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出城下乡渠道。继续实施农村供销社、集贸市场等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建设。

突出园区强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实施工业大道提质改造工程,抓实“135”工程升级版,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认真落实《道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化高新区建设、管理、运营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行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基金运营模式和高新区+主题产业园建设模式。推进园区提质升级。抓好省级科技孵化器、绿色园区、智慧园区等平台创建,抓实众创空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双创示范平台、产业促进中心建设,鼓励企业申报各类创新平台。

(二)围绕宜居宜业,聚力提升城镇品质

强化城镇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以集约节约为目标,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启动多规合一数据平台建设,建立规划管控一张图,加强城市总体设计和规划管控,实现全域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完善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县城总规、乡镇规划、村庄规划和城市设计。结合规划落实好产业项目和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生态环保等建设项目策划,确保每一个项目能落地、有效益。严格规划执行。突出规划刚性,坚持做到决策服从规划、建设服从规划、开发服从规划。严格规划执法,大力查处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案件,依法拆除违法建筑,保持城镇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

提质城镇建设。实施片区开发。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注重以片区开发做好城市开发经营大文章。年内,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实施ABO模式,加快打造南部现代物流新城、东部文化生态新城。推进城市更新。开工建设环城西路、城西路,实施西关桥拓改建,完成小江口路提质改造,加快拉通状元路、城北路等14断头路,加快形成六纵十八横城市路网框架。全面完成二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新建50公里、改造60公里,完成三水厂主体工程和部分管网铺设。实施城中村提质改造,有序推进管线下地工作。推进白马公园、九井塘公园建设,实施城区管道天然气、充电桩项目建设。建设特色小镇。深入实施乡镇建设五个一工程,支持特色镇、口子镇发展,稳步推进清塘理学小镇、梅花忠诚小镇、寿雁谷源小镇、白马渡移民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

规范城镇管理。推进市容市貌提质。有序推进洗车店、废品收购店等行业随行入市,引导汽贸、建材、家居、陶瓷等行业入驻综合物流园经营。推进精细智慧管理。建好用好智慧城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建立完善社区、街巷、楼院管理体系,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推动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人性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持续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等管理,着力解决好乱搭乱建、违法占道等顽疾。

(三)围绕强农强基,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精细农业。突出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突出产业培育。大力支持一镇四园建设,做大做强一茶一果一菜优势产业。年内,粮食播面稳定88万亩、总产稳定38万吨以上。全力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脐橙扩园1万亩、规模巩固20万亩以上;油茶新造1.5万亩以上,低改3万亩以上;烤烟种植3.5万亩,收购烟叶7.6万担以上;蔬菜复种49万亩以上,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备案基地6个以上;年存栏生猪54万头以上,出栏生猪66万头以上。突出品牌打造。着力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品牌。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大力培育和推介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新增绿色食品、有机产品5个以上。突出市场拓展。支持农业示范合作社发展,年内新增各类合作社60家以上。积极推进农餐、农超、农淘、农工四大产销网络组建,加强与名牌企业、知名连锁超市、品牌餐饮机构对接,建立产销战略合作,确保销得畅、卖得好。

推进乡村建设。提高农村建房品质。加快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进程,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管理,大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着力解决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年内创建省市美丽乡村6个。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提质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面规范乡村垃圾清运管理,建立健全村庄保洁机制,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整治,基本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完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管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充分依托各类村民自治组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推进农村殡葬改革。

巩固脱贫成果。保持政策稳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精准施策。举全社会之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升脱贫质量。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隐患,保持问题动态清零,确保已出列贫困村、已脱贫群众的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确保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狠抓造血功能。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管理等短板,促进贫困村产业提档升级。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四)围绕创新创业,聚力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改革集成。深化重点改革。推进乡镇扩权强镇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乡镇人权、事权、财权、管理权相匹配的运行机制,规范乡镇七站八所管理。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转换利用、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颁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平台公司参与城镇提质和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发展。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推进税收和非税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财税收入质量。加强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国有资产公物仓。统筹推进基层减负、供销社等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突出科技创新。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2%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创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以上、市级创新创业平台2家以上。推进质量强县。鼓励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华老字号、省长质量奖等,打造一批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年内,注册商标300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名牌产品3个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加强人才建设。以道州英才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加大招录招聘力度。年内,引进科技创新团队2个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

聚焦开放合作。突出招商实效。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实现重大突破,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招商模式。探索市场化招商模式,拓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四大产业链,建立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主攻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商。完善考核机制。坚持考核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突出项目实缴税收、科技贡献、品牌创新考核,着力培育一批骨干税源项目。年内,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以上、到位内资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引进项目40个以上,其中“500企业3家以上。

聚焦营商环境。在审批提速上出实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应进尽进,实现高质量三集中三到位。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推进新一轮事项梳理、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做好多证合一”“交房即交证试点。在服务升级上用真招。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面清理清退僵尸企业、低效企业,落实用地指标2000亩以上,动态储备土地1000亩以上,确保签约项目能落地开工;搭建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帮助园区企业招工3000名以上;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促成金融机构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投放信贷12亿元以上。在监管从严上动硬招。抓实营商环境测评,实行政务服务满意率与绩效考核挂钩;查办一批庸懒散拖和索拿卡要的害群之马,惩处曝光一批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典型案件,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营造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尊重纳税人的浓厚氛围。

(五)围绕长治长效,聚力促进绿色崛起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引领,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对PM2.5的管控。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推进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水泥砖瓦、搅拌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化管理。注重秸秆还田利用,全面禁止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巩固禁捕退捕成果。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化肥、农药、薄膜使用监管,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

持续抓好大整治。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进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湿地净化处理,加快区域小微湿地建设,实施潇水两岸、厦蓉高速生态廊道工程、珠江防护林工程。落实生态修复管控。加强生态涵养区重点水源地保护,加强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管控;重拳打击河道四乱、捕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补齐生态修复短板。积极争取湘江上游生态补偿政策,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逐步建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努力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实施绿化行动。大力推行林长制,完成绿化造林2.5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2.8%以上。强化森林防火管理,保护林业生态安全。推进绿色转型。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结构,推进轻纺、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公路、绿色矿山建设。倡导绿色理念。提倡低碳生活消费理念,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幅降低能源、水资源、土地消耗强度。强化重点耗能企业监管,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省市约束性能耗指标。

(六)围绕共建共享,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340公里,分期分批开通农村公交,建设城乡公共停车位2000个,机关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2)全面完成78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6个。(3)加快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自来水村村通,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5万人。(4)新建、改造10个行政村10千伏以下配电网;完成仙子脚供电区两镇一场”80%的行政村电网改造。(5)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000户。(6)抓好学位续建工程,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00个,高中阶段学位2000个。(7)实施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2万人;实施法律援助500件。(8)建设28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9)为11个乡镇消防站配备手抬机动泵等设备设施,提升小火亡人等事故救援能力。(10)实施乡村雪亮工程,完成215个村视联网建设。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我们要确保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让老百姓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做到劳有厚得。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以上。切实抓好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业有所保。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行动,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抓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基金监管,做好工伤、失业保险等工作。努力做到弱有众扶。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让他们生存更有尊严、生计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希望!努力做到住有宜居。加强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年内力争开发建设2-3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努力做到老有颐养。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乡镇敬老院改扩建,进一步提高敬老院的养老服务质量。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保障好乡镇村、街道社区干部的各项待遇,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边远山区的支持力度,以更优的待遇激励基层干部,以更多的资金投向基层建设,以更大的力度解决基层难题!

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做到学有优教。加强乡村学校提质建设,启动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实现教育信息化网络全覆盖。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提质扩优,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大体相当。强化部门联校帮扶,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四名工程,深化四有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教育关乎道县未来,牵动千家万户,我们要秉持最真挚的人民情怀,竭尽全力提高办学水平,千方百计提升教学质量,为每个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成就梦想!努力做到病有良医。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加快建设健康道县。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支持人民医院建设永州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中医院、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妇幼保健院综合住院楼项目建设。将基层医疗机构编内医务人员基本工资纳入财政保障。努力做到闲有雅乐。进一步补齐公园、体育场馆以及老年人和青少年公共活动场所短板。讲好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红色故事,建成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创新举办周敦颐理学文化节、道州龙船赛等文化节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继续加大对网吧、游戏厅、娱乐场所的管理力度,坚决用铁的手腕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开展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和基层民兵连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体系,开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统筹做好宗教、外事侨务、保密、档案、融媒体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筑牢社会安全防线。筑牢疫情防控网。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监测预警,逐步落实全民免疫,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筑牢社会治理网。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提升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县域警务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综合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筑牢安全稳定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斗争,持续强化外流贩毒、制贩假币、碰瓷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外流盗窃五类犯罪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使犯罪分子胆战心惊、无处藏身,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拍手称快!抓实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消费市场五大安全,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遏制各类亡人事故。加大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力度。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对组织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道县落地生根。对事业赤诚。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紧扣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讲道县话,办道县事,实干笃行、快马加鞭,推动规划蓝图变为现实画卷。对学习热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把依法行政扛在肩上。以法治思维谋划工作。重要工作及时提请县委研究、报告县人大审议,加强与县政协协商,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法治服务破解难题。依法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依法惩戒违法,利用法治保障公平正义、优化公共服务,增强老百姓的法治获得感。以法治手段优化环境。强化执法监督,有序开展八五普法,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争创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

把狠抓执行落到实处。扑下身子抓落实。围绕政府工作建立更加精细精准的责任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整顿政府系统中梗阻问题。不折不扣抓落实。对县委交办的任务和政府议决的事项,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真交账。凡重大决策一以贯之,凡重大项目一抓到底,凡重大任务一鼓作气。创先争优抓落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重点,比学赶超,勇争一流,创造一批道县经验,争取更多的奖励表彰。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严监督约束。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加强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不碰高压线。严格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落细勤俭节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措施,严控一般性支出,严管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鼓作气的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一马当先的冲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道县,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