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分享到: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公示
  • 2022-11-10 11:23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道县林业局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20201022日至2020116日在永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永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永发〔20219号)《关于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永环改办〔202120号)等文件要求,我县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一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为经济利益让路问题进行了整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力推进,现已完成整改工作任务,现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问题描述

一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为经济利益让路。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成立之后,道县不在加强湿地保护上下功夫,却在调整湿地公园范围、减少湿地公园面积上花力气。20196,道县人民政府致函双牌县人民政府以“潇水河部分河段是两县界河,双牌县人民政府2013年申报双牌国家湿地公园时,未经同意将道县管辖的河道划入双牌国家湿地公园”为由,要求对湿地公园范围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将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河道采砂侵占的湿地面积缩减了近一半,使得企业部分采砂范围合法化,属于典型的生态环境保护为经济利益让路。

二、整改目标

加强对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管理。加强对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切实履行企业主责。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要切实履行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环保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采砂作业,完善环保设施设备,按要求运行环保设施,确保各项环评指标达到环保要求。按照问题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技术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排查整改环保问题,严防问题反弹。20217月底完成整改。

(三)明确两县河道界限。对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道县和双牌交界的河道提供界线坐标。根据湿地公园划界范围界线,缩小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采砂范围,对采砂作业船舶安装GPS定位系统,按界线坐标全程监管其采砂行为和范围,确保在规定范围内依法依规进行采砂作业,坚决打击越界违规采砂行为。20216月完成整改,并坚持到2022年底开采结束。

(四)切实加强生态修复。深入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护检查,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开采作业区域加强监管,发现破坏植被的区域实行生态修复,切实保护好湿地生态环境。202112月完成整改,并坚持2022年底开采结束。

(五)切实落实监管职责。按照《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县水利部门负责采砂现场监督、督促落实生态环保措施、组织开展河道采砂常态化监督巡查,依法查处河道采砂违法行为,建立河道采砂电子监控系统,对河道采砂现场进行监控管理;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采(运)沙船舶(车辆)、船舶集中停靠点、砂石码头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未取得营运许可擅自从事砂石运输的违法行为、超限运砂行为、损害通航条件的采砂行为等;县林业部门进一步明确界线,提供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交界的范围和界线图,明确界限;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成立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常驻工作组,严格履行职责,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期限,对照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按期整改到位,并收集相关整改佐证资料。同时,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对照问题目标整改任务,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处理到位。20217月完成整改,并坚持2022年底开采结束。

(六)切实加强企业监管。加强采砂现场监管力度及委托具备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相应资质的监管单位对砂石集散中心采砂河道实施监督管理整改措施。按照河道采砂监督与管理及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六控”要求,对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安装采砂船舶监控系统,随时监控采砂船舶的位置,对过磅设备安装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采砂量,按照职责分工每个集散中心安排适当现场监管人员常驻砂石集散中心,对集散中心进行现场监管,开具砂石采运单及签单发航单,严格按照河道采砂“六控”进行监管,委托具备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相应资质的监管单位对砂石集散中心采砂河道实施监督管理。立行立改,并坚持2022年底开采结束。

(七)切实加强河道清障。按照合同约定清理好所有尾砂堆废石、平整河道。核实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20181月至20213月采砂量。202212月底完成整改。

(八)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深入一线调研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事项,能办理的事项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并公开答复,一时不能办理的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法律解释工作,让群众明白,进村入户,切实做好群众思想稳控工作,做好宣传引导,疏通举报渠道,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九)切实建立长效机制。根据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中止合同,从202212月开始停止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采砂,同时,将潇水河日月湖湿地公园道县河道管理区域列入禁采区,全面禁止该河段采砂行为。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严禁违规采砂。202212月底建立。

四、整改成果

(一)严格湿地资源监管。对全县湿地资源强化了监督管理,开展集中整治。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取缔非法采砂船261台,取缔非法上砂码头216处。全县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乱采、滥挖、乱倒、乱弃”现象基本消除,混乱秩序得到根本扭转。“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监管体系初步形成,河道综合执法机制逐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坚持常态化河道巡查,安排日常巡查,实现了“河面无非法采砂、河岸无非法上砂”的监管目标。

(二)企业切实履行主责。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严格遵守环保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采砂作业,按照林业、水利等主管部门的要求完善了环保设备设施,严格按要求运行,各项指标均已达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明确了两县河道界限。县林业部门根据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矢量数据范围,确定了两县交界的范围及界线图和界线坐标;对共管河道属于双牌县管理的禁止采砂,对采砂作业船舶安装GPS定位系统,按界线坐标全程监管其采砂行为和范围,确保在规定范围内依法依规进行采砂作业,严禁越界违规采砂行为。

(四)完成了生态修复。深入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县乡村河长严格履职,加强巡护检查,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按照保护环境,生态修复的原则,对八方砂场在作业时破坏的植被进行了修复,在作业区域及附近种植了800余株桂花大苗,并在裸露的河坡、河堤播种了草种。

(五)部门严格履职。林业、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湿地管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监管职责。县林业部门按要求对生态破坏区域完成了生态修复。县水利部门安排专人驻点监督,按照《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四章河道采砂监督与管理及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六控”要求(即控总量、控范围、控深度、控船数、控功率),对八方砂石有限公司的采砂船舶安装GPS定位和监控系统,对采砂船舶的位置随时监控,严禁八方砂场越界采砂;制定了《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尾砂堆清理实施方案》、采砂船舶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设备并与全县监管平台实行数据共享实行在线监管。联系具备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现场监督开具砂石采运单,同时督促八方砂石公司落实签单发航制度;督促八方砂石公司按照《河道采砂开采权有偿出让合同》约定和《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尾砂堆清理实施方案》要求清理尾砂堆废石,平整河道。县交通部门督促八方砂场及时清走砂石集散中心岸边泥沙堆并要求保持砂石码头干净整洁;督促八方砂石公司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全程遮盖,签定《合法装载承诺书》,对车辆超限超载严格控制。未发现扬洒、超限超载等现象;对八方砂石公司超速22KW以上运砂船舶从202141日起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对遗留油污进行收集、转运处理。在汛期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督促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在汛期期间采运砂船集中停靠。县环保部门加强环保问题整改效果的督办力度。一是对上河废水直排潇水河问题,对上河处的废水管渗透处进行检修,散落废水收集池已建好,废水全部回收回用,目前收集池已投入使用;二是对采砂、选沙机器振动噪声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责成砂石公司控制生产时间段,在晚上22时至次日早晨6点时间段内禁止采砂、选砂,同时委托湖南华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采砂、选砂工段进行监测,并要求八方砂场公司对作业厂房实行全封闭,2021年至630日厂房已全部封闭完工,且已委托该公司对噪声采样检测,结果已达标。三是生产车间混乱、尾砂露天堆放问题。该砂石公司已对场内路面低的地方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对场内排水沟保持畅通,场内废渣已及时清理并冲洗,露天堆放的尾砂已清理干净。

(六)完成了河道清障。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清理好了所有尾砂堆废石、平整河道。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从20181月份至20213月,根据该公司的电费缴纳情况及道县治税平台统计数据,共生产砂石683421吨。

(七)做好了群众工作。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白马渡镇政府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成立了信访调查组,对在家群众全面进行走访,共走访群众219户,走访率100%,倾听和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共714条。在走访时对群众进行了政策宣传,做好了群众稳控工作,目前消除了非法越级上访现象。

(八)建立了长效机制。根据合同约定,20221231日停止道县八方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在共管河道采砂,收回采砂权。同时,潇水河日月湖湿地公园道县河道管理区域列入禁采区,全面禁止该河段采砂行为。

五、整改时限

20221231日,并长期坚持。

根据有关规定,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道县林业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1110日至20221116,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746-5223520  联系地址:道县西洲街道办事处文化路163号道县林业局

                               道县林业局

2022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