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分享到:
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改销号的公示
  • 2023-05-09 15:47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永州市关于打好2023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提速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永环改办函〔2023〕3号)要求,现将我县承办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鼓励施用有机肥、推动测土配方施肥落到实处。严格规范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增强刚性约束,鼓励规模养殖。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注重琉堵结合,防止“一禁了之”。农业面源污染尤其是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监管失效。大部分养殖散户没有落实法律第49条、条例第21条要求对养殖废弃物进行科学处置,给地下水、土壤带来较大环境风险隐患,同时导致我省降磷困难。

二、整改目标

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鼓励施用有机肥、推动测土配方施肥落到实处。严格规范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增强刚性约束,鼓励规模养殖。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注重琉堵结合,防止“一禁了之”。2022年完成农药减量0.8%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

三、整改措施

1、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创办精准施肥、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为主要内容的化肥减量示范样板,抓好配方肥应用、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技术措施实现化肥零增长。通过“五新同步”(新测报、新药剂、新药械、新技术、新方式)等技术路径,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实现农药减量与控害保安双赢目标。

2、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道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道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考核办法》,对项目实施整县推进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确保我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

3、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扶持秸秆收储运平台建设和资源化利用示范主体,开展秸秆饲料化、粉碎还田示范,调动实施主体开展秸秆粉碎还田和离田肥料化、饲料化利用的积极性,有效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通过“以用促禁”,减少露天焚烧秸秆现象。

目前,该问题已按要求完成了整改,达到整改目标。

公示时间:2023年5月9日至5月13日

受理部门:道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46-5272130


                                                                                  道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