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关于开展县城主城区和重点风险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
  • 2022-10-26 16:3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 【字体: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发的《关于近期做好全省城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及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关于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和高速公路出口乡镇相关人员开展重点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我县于27日开展主城区和重点风险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人员范围

西洲、濂溪、上关、万家庄、营江、富塘、东门七个街道(东至零公里、南至道州高速路口、西至火车站、北至道州北路同发车检中心)、高新区、白芒铺、祥霖铺、清塘、仙子脚镇辖区内及柑子园镇柑子园村、油湘村的常住人口。

1.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等已采取管控措施并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仍按原规定执行,由负责管控单位安排、联系采样。黄码人员按原指定黄码采样点进行检测。

2.中小学生、幼儿园师生根据教育部门安排进行核酸检测。

3.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不能进行核酸采样,请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说明。并请在48小时后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免费进行检测。

二、实施时间

20221027日上午7:00-1230

三、检测地点

由所在街道(乡镇)统一安排,在指定地点进行,具体见道县城区核酸采样点公示表。临时变动,请关注各街道(乡镇)发布的信息。

四、注意事项

1.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市民的宣传发动工作,让市民理解近期集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对于织密疫情防控网、提升监测敏感性和早期预警能力的重大意义,做到应检尽检。

2.各街道(乡镇)统一组织,安排居民分时间段参加核酸检测,组织有序引导居民至采样点采样。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按照指引,分组有序排队,采样完毕后引导迅速离开。

3.请市民朋友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出示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并做好个人防护。单独前往采样、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请准备好身份证和记有手机号码的小纸条;没有身份证的儿童,请家长随身携带好家庭户口本。

4.核酸检测30分钟前不要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采样排队等候保持一米线,自觉维护现场秩序,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安排,排队时不得随意更换采样通道。请主动帮助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开展核酸检测,广大市民要自觉讲公德、重品德,不抽烟、不聚集、不聊天,防止交叉感染。

5.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不在社区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社区(村委会)或现场工作人员,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因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家人可提前向社区报备,由工作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7.请市民朋友依法履行防疫义务,对现场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采样工作、扰乱秩序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此次城区核酸应做到应检尽检,对拒不参加的将采取弹窗赋黄码处理,限制出行,即场所码下方第一行核酸检测标牌由蓝色变成黄色,即亮黄牌。严格限制亮黄牌人员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外),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养老服务机构;餐饮单位、民宿、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药店;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建筑工地、交通场站;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等重点生产、加工、运输场所;“九小场所;其他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人员出入较多的场所等。严禁亮黄牌的人员乘坐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各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务必按照要求,对人员进行场所码扫码查验工作,加强对亮黄牌人员的排查劝导,一旦发现,禁止进入,并迅即报告主管部门、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导致疫情传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请广大市民群众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8.本次核酸检测不收取任何费用,如因个人原因(疫苗接种除外)没有采样检测,自行到医疗机构检测的将按有关规定收取核酸检测费用。

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道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通告。

道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