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历史记忆
分享到:
忠诚之路①丨铁血师长陈树湘湘江战役十三大地点
  • 2020-12-14 15:58
  • 编辑:
  • 作者: 戴科
  • 来源:道县县委宣传部
  • 【字体: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长征以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的不朽革命篇章,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铸造了永远激励后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长征精神。

在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湘江战役中,为保证中央红军主力顺利渡过湘江,绝命后卫师长陈树湘率红34师6000战士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筑就钢铁长城,以生命担当使命,壮烈而出色地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他们的后卫任务,创立了历史功勋,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悲壮而英勇的一页。

烈士姓名无人知晓,英雄功勋与世长存。湘江战役的硝烟已经远去,但红军忠魂山高水长,红军精神与日月同辉。特别是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英雄壮举,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笔者近日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目录

一、忠诚之路: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二、忠诚之路: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三、忠诚之路: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四、忠诚之路: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五、忠诚之路: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六、忠诚之路: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七、忠诚之路:陈树湘牯子江中英勇受伤

八、忠诚之路:陈树湘馒头岭上舍生掩护

九、忠诚之路:陈树湘冯督庙里不幸被捕

十、忠诚之路:陈树湘正生药铺拒医拒食

十一、忠诚之路:陈树湘石马神村断肠明志

十二、忠诚之路:陈树湘飞霞山下英雄长眠

十三、忠诚之路:陈树湘烈士陵园群众纪念

忠诚之路⑴: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图片1.png

1934年10月10日晚,红一方面军的红一、三、五、八、九军团及中央机关共86000余人,撤出中央根据地,踏上突围西征的艰难历程。1934年11月中旬,中央红军于良田、宜章间通过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进入湘南。此时蒋介石已完全清楚红军西进与二、六军团汇合的意图。便急调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及中央军25个师40余万部队,在湘江沿岸建立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利用湘江这一天然障碍物,妄想在这一带消灭红军。蒋介石自信地认为,此时的红军已经“流徙千里,四面受制,下山猛虎,不难就擒”。

1934年11月12日,蒋介石任命参与“追剿”的西路军总司令、湖南军阀何键为“追剿军”总司令,统领“追剿”的各路部队,他的嫡系中央军薛岳为“前敌总指挥”,湘军另一重要将领刘建绪为“前敌副总指挥”。11月13日,何键按蒋介石旨意依葫芦画瓢拟订出详细的“追剿计划书”,电呈蒋介石,制订分两步消灭红军的具体实施计划:第一步,依托湘南的潇水,先合击红军于湘南宁远县天堂圩与道县间的潇水之滨;第二步,凭借桂北的湘江天险设置第四道封锁线,聚歼红军于湘江以东、湘桂边界以西的桂北地区。

1934年11月18日,中革军委将红军兵分两路,一路前出道县,一路前出江华,并决定在道县至江华间渡过潇水。此前,红一军团红2师4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已率领部队,以日行200里的速度,长途奔袭,11月17日傍晚占领道县城南潇水东岸的水南街。11月18日拂晓,在两个营的火力掩护下,由工兵排长率一班副班长和2名战士浮水过河,敌人一连数枪向红军射击,后由小西门向蒋家岭逃窜。4名战士到了河中间,一名战士中弹沉下。其他渡过河的3名战士在寇公街群众蔡如燕(时年21岁)和其表哥黄玉祥、“老庚”王志生等的帮助下,迅速架好了浮桥(红军渡),突击部队抢渡潇水,攻占道县。18日上午,红二师师部进入县城,在城隍庙召开大会,处决抓来的土豪劣绅,把没收的粮食、衣物分给群众。

11月20日至26日,中央主力在道县城南各渡口至江华水口一线全部渡过潇水,并前进至湘桂边境湖南一侧,蒋介石在潇水以东地区合击红军于宁远县天堂圩与道县之间的计划完全落空。11月23日,红一军团1师从宁远白水塘出发,经柑子园进入道县县城。渡潇水时,遇敌机轰炸,一红军战士用步枪击中敌709战斗机,飞机附落在小甲乡黄泥石村,红三军团第5师13团活捉敌飞行员2名、烧毁了敌机。

图片2.png

1934年11月25日清晨,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纵队进驻道县禾塘(今营江街道新屋村)一带后,中央政治局在禾塘召开会议(史称“禾塘决策”),提出从广西渡过湘江的意见并进行讨论,中革军委没有接受毛泽东等人不要入广西过湘水的主张,决定分四路纵队从兴安、全州一带抢渡湘江。下午17时,在道县寿雁镇豪福村,朱德以“万万火急”电,发布了《关于我军向全州、兴安西北之黄山地域进军的作战命令》。同时,中共中央及总政治部发布了《关于野战军进行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战役渡过湘江的政治命令》。

此时,红五军团34师作为全军后卫,在道县以南审章塘乡葫芦岩、祥霖铺镇岑江渡一带担任阻击追敌之任务。在审章塘乡葫芦岩过渡时,红34师的一位战士还把一只从井岗山带来的竹筒碗送给帮助红军撑渡的村民邱声彪。


1934年11月26日,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参谋长刘伯承在湖南道县仙子脚镇蒋家岭村,召开34师团以上主要干部会议。董振堂军团长首先说,现在,蒋介石调集的40万“追剿军”向我步步紧逼,情况日益严重。朱总司令命令全军组成四个纵队,迅速从兴安、全州之间抢渡湘江,前出到湘桂边境的西延山区。他还传达了中革军委的具体部署。

图片3.png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蒋家岭村。周镜忠摄

“任务艰巨,九死一生。”董振堂语调严肃地说:红34师是一支有光荣传统的部队,你们师、团干部要组织好、指挥好,带领全师部队英勇作战,全军团期待你们完成任务后迅速过江。

接着,刘伯承参谋长介绍了具体敌情。他指出,敌人的企图是:前堵后追,南北夹击,围歼我军于湘江之侧。刘参谋长宣布了军委给红34师的任务:坚决阻止尾追之敌,掩护红八、红九军团通过苏江、泡江,尔后为全军后卫;万一被敌截断,返回湘南发展游击战争;但尽可能赶上主力。

刘伯承以极其坚定的语调说:“朱总司令、周总政委要我告诉你们,军委相信红34师能够完成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最后,刘参谋长语重心长地告诫陈树湘、程翠林、韩伟、候中辉等同志:“在重兵压境的情况下,把军团的殿后任务交给你们师,这个担子很重啊!你们既要完成军委赋予的任务,又要有万一被截断后孤军作战的准备!”

陈树湘、程翠林和韩伟等人听到朱总司令、周总政委下达的命令,很是激动,几乎不约而同地宣誓:“请军团首长转告朱总司令、周总政委,我们坚决完成军委赋予的任务,为军团争光!”

兵贵神速,接受命令后,陈树湘和程翠林等师团指挥员边走边分析形势,并作出部署:扼守蒋家岭至永安关、雷口关地域,节节阻击周敌。在掩护红八军团通过泡江、苏江后,迅速西进,在文市、水车一线占领有利地形,阻击追敌周浑元等部,保证主力部队渡江。

来源:道县县委宣传部编辑:戴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