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美景
分享到: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
  • 2016-05-24 10:07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道县西部的国有月岩林场及代管村的部分面积,地理坐标为东经111°19′44″-111°24′59″,北纬25°26′55″-25°32′07″,森林公园总面积3936.70公顷。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境内"永州市韭菜岭山地湿地"被单列为湖南省18处重要湿地之一。该地区所属气候带为中亚热带湿润气候,主要植被类型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2008年12月,国家林业局设立批准为月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地理环境

月岩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道县西部的国有月岩林场及代管村的部分面积,东与道县的清塘镇接壤,西、北与都庞岭自然保护区交界,南与月岩林场相邻,地理坐标为东经111°19′44″-111°24′59″,北纬25°26′55″-25°32′07″。南北长9.6公里,东西宽8.7公里。森林公园总面积3936.70公顷,其中国有土地面积1976.70公顷,集体土地面积1960.00公顷。    

地形地貌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都庞岭山脉东麓北段,属五岭山脉之一的都庞岭山系,最高峰韭菜岭海拔2009.3米,为湖南第二高峰。     

气候特点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气候温暖湿润,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18.6℃,年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年日照时数近1600小时,无霜期309天。  

资源情况

资源特点

截至2013年,月岩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有高等植物186科、612属、1265种,动物共有22个目、54科、134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达38种。     

资源分类

截至2013年,月岩国家森林公园内森林面积26万亩,森林植被保存完好。原始林面积221.9公顷,次生林面积1434.7公顷,人工林面积1433.1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2%,截至2013年,月岩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有一级保护植物资源冷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3种;公园境内重点保护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水獭、大小灵猫、獐、红腹角雉、红腹锦鸡、水鹿等20余种。 

主要景点

大江源景区

大江源景区位于森林公园的西南部,景区规划面积501.5公顷。该景区以大江源峡谷为轴线,按照资源特点和旅游主题,景区内分大江源民族风情村、七仙瑶池避暑休闲小区。主要景点景观为大江源河景、七仙女、仙女霓衫、美女梳妆、群英荟萃以及各类象形石、石壁和常绿阔叶林、杉木林、村边的风水林及古木大树等。

   

庆里源景区    

庆里源景区位于森林公园的中部,规划面积662.8公顷。以庆里源峡谷为轴线,串连云溪湖。按照资源特点和旅游主题的不同,景区内分峡谷小区、竹苑小区和云溪湖小区。峡谷小区主要为森林景观和山水景观,以开展各类观光为主;竹苑小区依托优越的竹林环境开展度假休闲旅游;云溪湖小区借助云溪湖水库以开展体育健身、度假休闲等活动为主。主要景点景观为锦绣峡谷、石瀑、云溪湖等山水景观和常绿阔叶林、竹林、道县野桔等生物景观。

月岩景区

月岩景区位于森林公园的东部,规划面积429.2公顷。景区以地质奇观月岩为主体,包括周边的喀斯特峰林地貌以及石山植被。主要景点景观为主要景点景观有月岩景点群、峰林群、月岩古樟等。景区特点以石灰岩岩溶景观为特点,包括溶洞、峰林、石乳、石柱、石幔、石纹等。     

中坪景区

中坪景区位于森林公园北部,规划面积758.2公顷。景区分别以中坪河的南河、北河为轴线,根据景观资源的特点及旅游主题,区划有南河一线天小区和北河瀑布群小区。主要景点景观为一线天、天女散花瀑布、垂帘瀑布、一线连瀑布、三叠瀑布、长石滩、猴头峰以及森林植物群落等。     

韭菜岭山地湿地

韭菜岭山地湿地位于湖南永州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为典型的山地湿地。于2008年被列为湖南省18处重要湿地之一,面积约为257.24hm2,包括千家洞的上、中、下洞。湿地植物主要有拂子茅、少穗苔草、粗叶炭藓等。动物有国家二级水鹿、红腹角雉等。 

    


云溪湖

云溪湖景区位于云溪湖距森林公园管理处以南约1.5公里,于1958年10月建设,2006年改造。改造前为小一型水库,水库正常库容为722万立方米,面积44.6公顷(669亩)。改建后正常库容1517万立方米,水深约40米。

三叠瀑布

一线天往上约3公里的地方,有一处高100余米的三叠大瀑布。上瀑布落差25米,宽3米;中瀑布落差30米,宽6米;下瀑布落差45米,宽10米。雨季水大的时候,瀑布响声如雷,数里外可闻其声。

开发建设

2008年12月,国家林业局设立批准为月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10年国家批准设立湖南月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为副处级事业单位。     

交通及线路

洛湛铁路在县城附近建有火车站,公路四通八达,G207线、S323线、S325线三条公路目前正在改扩建为二级公路。正在兴建的厦(门)蓉(广州)高等级公路正抓紧施工。公园距永州机场约100公里,距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约180公里。     


历史人文 月岩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月岩这座山叫宝龙罩,原来山不是空的。有条宝龙被山神用罩子罩在石山中间,因此叫宝龙罩。后来,有个神仙从这里路过,想把这条宝龙带到九嶷山去,用他的伞柄把宝龙连罩从石山中挑出来带走了,这座石山中间就出现了一个大空洞。从洞中往上看,像一轮皓月当空,并且还有上弦月、满月、下弦月的各种变化,于是人们就称它为月岩。过路神仙带着宝龙走了不远,天就亮了。他不得不把龙和罩丢在月岩附近的田洞里,以后就再也没有来搬了。年深月久,宝龙和罩就变成一座小山,不过神仙用伞柄穿过的眼孔至今犹在。     

千家峒传说

瑶族的祖盘瓠是一只龙犬,他帮助评王打败了高王,遂娶了评王的三公主为妻,盘瓠一到晚上就变成英俊的小伙。评王将盘瓠封到桂林做官,盘瓠不愿意,便携妻来到四面环山中间平原风调雨顺的千家峒。盘瓠与三公主生有六男六女,在这里恩爱幸福地生活着。评王赐给他们12个姓:盘、奉、包、沈、唐、黄、李、廖、任、邓、赵、周。儿女们又繁衍出子孙后代,在这片沃土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700多年前的一天,千家峒出入的洞口被外人发现,官府派人前来收税。岂料收税官进了千家峒,和盛情的瑶民同吃同住,乐不思蜀。山下的官府以为收税官被瑶民杀掉,遂派兵血洗千家峒。千家峒顿时血流成河。几天后,瑶族12姓的代表聚会平石庙,决定放弃千家峒。临行将一只牛角锯成12截,发誓500年后,子孙无论流落天涯海角,都要回聚千家峒。千家峒的瑶民从此远走天涯,过着漂泊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