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美景
分享到:
道州旅游景点简介
  • 2016-10-20 11:0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道州旅游景点简介

 

道县地处湘桂两大旅游圈的结合部,风光秀丽,人文荟萃,集奇、险、秀、美、幽于一体,汇山、水、洞、泉于一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市乃至全省来说,具有大容量、多样性、垄断性的总体特征,彰显出品种多、类型全、品位高、观赏价值佳的明显优势。旅游资源由县城集中向四周分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具有较大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8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省级文化名村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        

(一)文物胜迹       

 

玉蟾岩遗址

玉蟾岩,俗称蛤蟆洞,位于道县县城西北16公里寿雁镇白石寨村,是史前洞穴遗址,原始农业和原始制陶的发源地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10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玉蟾岩进行首次发掘。1995年10月第二次发掘。考古发掘表明,玉蟾岩遗址文化性质比较单纯,表现为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度性质的文化遗存。遗存文化堆积厚1.2~1.8米,出土遗物主要为打制石器和骨、角、牙、蚌制品及大量的动物化石、植物果核。最重大的发现是水稻谷壳和原始陶片。经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用科学方法测定,玉蟾岩遗址的年代距今12000余年。       

 

东洲草堂

东洲草堂是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建于故乡东门村的一栋粉墙黛瓦的书房,位于东门村尾,濒临潇水,占地面积2-3亩,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面临东洲,故以为名。     

 

道州古城墙遗址

古城墙遗址,在今县治,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全用块石砌成,周长五里九十六步,高二丈六尺,宽一丈五尺,四周有城门五扇。崇祯末年(1644),农民起义军攻占县城后,发动士民增修,加高培厚。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大修一次,用古青砖在城墙顶上加砌女墙护体。此后,各乡里民众分段维修,至民国时期,城墙保持完好。1944年,日本侵略者犯境,古城遭轰炸,城墙多出崩塌。解放后,为便利县城交通,拆除部分城垣及北门、西门石拱。现仅存西门至濂溪电影院、西门至南门(湾里街段)、南门至东门三段城垣及东、南二门石拱。现为永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寇公楼

寇公楼,在今县城寇公街,始为北宋宰相寇准贬任道州司马时所建。州守陈伟因祈雨有应,重修改名为“喜雨亭”。清嘉庆十年(1805)重修时,迁楼于城内城墙上,仍名寇公楼。光绪二十七年(1901)、民国8年(1919)相继修葺。1944年,日本侵略者犯境,楼遭损坏,残垣断壁,岌岌可危。解放后,县人民政府加以保护。1981年,县人民政府拨款重修,恢复旧观。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渡

红军渡浮桥又称水南浮桥。《道州志》记载,明朝万历三十六年,道州州官韩子祁将道州百姓40艘船只全部没收,革头去尾,用竹缆连接,横跨潇水,长135米,宽4米,船上架木梁,横铺木板。1934年秋红军长征时曾从此桥横渡潇水,向西南挺进。现旧木梁已换为钢管横梁,由保存下来的20只旧木船和8只新木船支撑着。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风景景区        

 

濂溪故里

濂溪故里,即宋理学鼻祖周敦颐诞生地——道县清塘镇楼田村,西距县城6公里。村庄依山而建,280余户人家,全部为周濂溪后裔。入牌坊30余米便是濂溪祠原址。祠旁田畴之间有文塔、五星礅(周敦颐命名的水、火、金、木、土五行土礅)、大富桥(周敦颐少时游玩钓鱼之处)等人文景观。村中,明清古民居保存完好,石板小巷,庭院深深,古朴壮观,无论是村庄的整体布局,还是房屋的窗棂、屋檐、地沟,石墩、石槽等,都深深地烙上宋、元、明、清的历史烙印。周敦颐的故居置于其间。爱莲堂、特恩堂、兰挺桂秀等古民居环绕四周。其后更有莲花池、圣脉泉、道山、安心古寨等自然人文景观相辉映。       

 

月岩

月岩位于道县清塘镇月岩村西,古道州八景之首。月岩处在山腰,劈为三洞,自西向东穿山而过,东西两洞口鼎立相峙,中虚其顶,遂以岩形月而名“月岩”。因东、西洞门相通,又称穿岩。明代道州太守王会又称之为太极岩。       

月岩洞奇景幽,高数十丈,长约一华里。岩内峭壁环立,白石璀莹,洞外群峰矗立,如屏如戟,景色如画,蔚为壮观。西洞门穹窿半掩,抬眼东眺,形同新月初露,成“上弦月”;移步洞中,岩顶上透天光,望见圆月当空,变换成“望月”;至东洞门回首西望,宛如镰刀、小船,成“下弦月”。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游览月岩后,在《楚游日记》中赞道:“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道县西北部都庞岭山脉东麓北段,面积3936.70公顷,森林覆盖率为76 .8%。境内群峰起伏,侧脉连绵,沟谷纵横,动植物区系成分复杂,种类异常丰富,分布我国面积最大的福建柏群落。       

公园内旅游资源丰富,地貌景观奇特,独立小山头林立,素有“小桂林”之称,以“山、洞、瀑、石、峰、林、水”等自然景观为主,渗透着瑶族民俗风情,有关门峡、铁门峡为代表的峡谷景观,月岩为代表的溶洞景观,骆驼山、五指山、蝙蝠山、飞来艇、鸡冠峰、九峰山、象鼻山为代表的象形山景观,鹰面岩、弥勒石佛、金石滩、大江源石壁为代表的岩石景观,一线天瀑布、垂帘瀑布、四梯瀑布、三叠瀑布、珍珠瀑布、美女散花瀑布为代表的瀑布景观,长苞铁杉群落、福建柏群落、道县野桔、竹海探幽、月岩古樟为代表的植物景观,千家洞湿地为代表的高山草地,流传历经千年的瑶族民俗风情和千家洞土狗十六吃等独特饮食文化,是人们进行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极好去处。198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湖南省千家洞自然保护区。2000年,国务院批准将道县、江永两县山林连片升格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名为:湖南永州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湘源温泉风景区

湘源温泉风景区位于道县东南部湘源锡矿矿区,东接宁远九嶷山,南邻江华县,东南与蓝山县接壤,西北与本县的洪塘营瑶族乡相连,距县城60公里,占地面积116平方公里。       

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景点布局似一朵盛开的鲜花,温泉如花芯,周围分布有东河瀑布、万亩竹海、十里樱花、神雕揽胜、高山草场、千亩杜鹃、姊妹云池等。其中尤以温泉最富有特色,现已发掘三处,温度分别为52℃、50℃、42℃,其中水温42℃的坦水坪温泉,属低硫温泉,水量日产3600吨,经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监测中心检测含16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有一定的疗效,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属优质温矿泉水。        

 

两河口

两河口,又名双江渡,因永明河与沱水在此交汇而得名,位于潇水上游,祥霖铺镇境内,由于水流平缓,河沙、砾石沉积而成的江心洲,至今五百余年。两河口分成大小24个河洲,面积100.05公顷,其中最大的20.01公顷,最小的0.07公顷。       

这里风光秀丽,景致独特,具有江南水系独特的风韵。洲中溪流,纵横交错,溪水淙淙,清流纯净。水中游鱼,水底沙石,粒粒可数。洲上绿树成荫,四季常青,修竹成林,野花斗艳,花蝶鸟儿,栖憩其间,是最佳的野外露营去处。        

 

鬼崽岭遗址

鬼崽岭是一处文化内涵极其丰富的古代祭祠遗址,位于距县城三十公里的祥霖铺镇田广洞村。田广洞村民风淳朴,物产丰富,里巷相接,纵横交错,保存有400余栋明清时期古民居,房间近五千间。       

鬼崽岭名蛩山,又名栎山,当地村民求福祛灾,求雨求财之处,至今仍流传着许多神秘的故事传说。遗址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地面散置数百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大者高约1米,小者高约4~9厘米的石雕人像。还有大量石像埋藏地下未挖掘。石像造型古朴典雅,千姿百态,有文官像、武官像和普通士兵像,采用线刻、圆雕、透雕、浮雕等多种手法,极富艺术表现力。石像大致分成三类:一类为骑马的将军像,体型较大,刻画细致,身披战甲,手握利剑,表情严肃,姿态威猛;二类为文官像,头戴官帽,手持朝笏,好像正在朝堂上朗朗陈述国家大事;三类为普通士兵像,身体矮小,面部表情单一,多为伸右脚,曲左脚,呈交叉状。所有石像面部五官基本都在同一个平面上,具有汉魏时期“扁平人像”特点,嘴型很宽但嘴唇很薄,鼻梁隆起,眼睛接近“臣”字形,耳则用半月型表示。有专家认为这里是舜帝崩葬之地、祭祀之所,或是道县古越民族祭祀活动文化遗存等等。距遗址不远处还有鬼崽井、迎圣祠、万岁庙、盘古庙、禹王庙、舜祠、白象庙、五岳神庙等。2011年已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