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道县:督导检查节前月饼市场 保障中秋期间市场秩序
  • 2022-09-06 10:45
  • 编辑:
  • 作者:
  • 来源:红网
  • 【字体:    

9月4日,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检查组一行深入道县,督导检查节前月饼市场,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遏制“天价”月饼集中宣贯活动,切实保障中秋节期间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现场检查食品安全.png

活动中,检查组一行对市场上盒装月饼是否符合刚刚施行的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中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材料、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等规定,是否同其他产品混装等开展督导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解读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标准及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商品过度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污染环境等危害,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新国标已于今年8月15日开始实施,消费者可通过“一看、二问、三算”的方式,来简单判断月饼是否属于过度包装。即:“一看”,就是要看月饼的外包装的豪华程度,是否为贵金属、红木等昂贵材质,以及月饼是否存在与其他产品混装的情况。“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是否超过了三层。“三算”,就是要测算外包装的体积,对照标准,看看是否超标。消费者若在购物过程中发现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反映,共同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