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分享到:
“三色”交织的景色 道县给你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 2020-12-03 14:40
  • 编辑:
  • 作者: 戴 科
  • 来源:红网
  • 【字体:    

编者按:道县,不仅是一方红色的热土,还是千年古城、绿色家园。这里有独具一格的红色文化、博大精深的理学文化、底蕴深厚的书法文化、举世瞩目的稻作文化、众说纷纭的神秘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世界关注的始祖文化。

道县烈士纪念园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_副本.jpg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

陈树湘墓_副本.jpg

陈树湘墓。

红军亭_副本.jpg

红军亭。

道县烈士纪念园位于湖南省道县梅花镇,距离县城5公里。园内树木苍翠,洑水河蜿蜒流淌,山光水色,景色宜人。纪念园占地48亩,主要建筑包括大牌坊、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墓、红三十四师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亭、南北浮雕、迎宾步道等。

湘江战役豪福红军指挥部旧址

微信图片_20200921183013_副本.jpg

湘江战役豪福红军指挥部旧址。

湘江战役豪福红军指挥部旧址位于道县寿雁镇豪福村,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是潇贺古道上的一个较为有名的驿站,在交通以水运为主的年代,该地商业繁荣,现商业铺面还清晰可见,是过往商贾、官吏休整补给的处所。1934年中央机关、中革军委曾驻扎该村。朱德总司令在此发布了红军进入广西抢渡湘江的第一道命令,在红军长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中革军委纵队,中央机关86000余人离开江西苏区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在连续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先头部队于11月18日攻占道州。22日,大部队全部进入道县。途中,红军得到情报。蒋介石已令国民党中央军及湘桂两省军阀26个师近40万人围堵红军,妄图在潇水至湘江地段歼灭红军。面对前有阻敌、后有追兵,万分危急的情况,中革军委于11月25日,在禾塘作出决策:从入广西全州与兴安间突破湘江。

当日,设在豪福的指挥部给各战斗部队发出“万万火急”抢渡湘江第一令:“我野战军前出全州、兴安抢渡湘江”的作战命令。同时,中共中央、红军总政治部发布“我野战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抢渡湘江”的政治动员令。命令发出后,各战斗部队在各个战场上与敌人顽强搏斗,用鲜血冲开湘江防线,为主力红军、中央机关突破湘江奠定了。

湖南月岩国家森林公园

月岩景区。

月岩景区。

月岩景区。

湖南月岩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古木参天,巨藤盘虬,山谷深邃,飞泉叠嶂,奇石突兀,峭壁险峻,最高峰韭菜岭海拔2009.3米,为湖南第二高峰,被称为湖南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境内“永州市韭菜岭山地湿地”被单列为湖南省18处重要湿地之一。区内拥有大面积的原始次生林,区内资源异常丰富,森林植被保存完好。

全区为中寒武纪至中泥盆纪地质时代的地层,突兀而奇特的地形地貌堪称华南一绝。主要由月岩、大江源、庆里源景区、中坪景区4个景区组成,其中月岩景区是古道州的八景之一,北宋著名哲学家、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悟道月岩。

月岩国家森林公园是湖南省西南部的重要水源涵养林区,是一个典型的“水立方”,并为瑶文化的发祥地,因而在森林生态、动植物遗传和保护以及民族学的研究等方面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濂溪故里

濂溪故里_副本.jpg

濂溪故里。

濂溪书院_副本.jpg

濂溪书院。

楼田村在道县西部清塘镇境内,距县城8公里。从前,这一带水田稀泥深厚,耕牛下田,如陷泥坑,不能自拔,为了扶犁方便,农民垫桩其中,积木如楼,是故村名楼田。这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故乡,周敦颐自号“濂溪”,故楼田村也就雅称“濂溪故里”。

周敦颐(1017年—1078年),北宋理学家,初名敦实,字茂叔,本县楼田人。晚年因筑室庐山莲花峰下的小溪上,取故居濂溪以名之,后遂称为濂溪先生。他继承儒家和部分道家说学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一个简单而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他的《太极图说》对以后的理学发展有很大影响,故被后人尊为理学鼻祖。著作还有《通书》。他的散文《爱莲说》是传诵千古的名篇。

何宝珍故里

何宝珍故里3_副本.jpg

何宝珍故里。

图片1.png

何宝珍烈士故居。

何宝珍(1902年一1934年),湖南省道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女党员,刘少奇同志妻子、早期革命战友,妇女运动先驱。1918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毛泽东、杨开慧介绍认识刘少奇并派往江西萍乡安源担任路矿工人俱乐部工人夜校教员,1923年4月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与刘少奇结婚。

何宝珍与刘少奇一道走南闯北,先后在长沙、广州、上海、武汉、天津、沈阳、哈尔滨、满洲等地从事党的白区工作、工人运动、抗日斗争、妇女工作,先后担任武汉妇女协会组织部长、全国互济总会副主任兼营救部长等职。1933年为营救革命同志不幸在上海被捕,坚持狱中斗争,宁死不屈保守党的机密,1934年深秋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与刘少奇生育刘允斌、刘爱琴、刘允若三个孩子,个个学有所成,为国为民建功立业。刘少奇对何宝珍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何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