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道县2020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方案
  • 2020-08-30 13:01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商务局
  •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重要决策,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市委“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切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进一步抓好促消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15%以上增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15%以上;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步提升,全县机电和高新技术出口达到进出口总额的40%以上;力争新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个以上,外贸“破零”企业5家、“倍增”企业3家,新增加工贸易实绩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内联引资到位金额增长12%以。力争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着力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进消费高质量发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5%以上增长,消费对我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稳外贸

1、做大做强外贸实体。一是继续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充分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工作,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破零倍增”。二是加大出口型实体企业的引进力度。通过“三外联动”引大引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作用,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优势产业集群。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引进出口型总部企业、大型出口型实体生产企业。三是支持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电子产品和轻纺制鞋等外贸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发挥其对全县外贸进出口的龙头带动作用。(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科工局、财政局、高新区)

2、培育外贸增长点。强化部门联动,为企业进出口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合力培育有出口意向的潜力企业,增强进出口工作发展后劲。培育新增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5,重点扶持培育和普产业园,将该产业园打造成为我县新的外贸产业龙头(该产业园今年预计外贸额可大2000万美元,全部达产后外贸额预计可达2亿美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科工局,县市监局,县财政局)

3、充分用好外贸平台。全力推进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抓住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充分发挥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的作用,提升我县农产品供港澳总量。争取引进58科创和中农批合作,打破跨境电商零的突破,为道县农产品的出口创建新平台。力争今年在我县高新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我县外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提供更好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引进业务能力强的外贸代理平台,为我县完成市里下达的外贸目标任务提供保障。(责任单位: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科工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财政局、高新区)

4、支持开拓国际市场。结合省商务厅启动的“万企闯国际”行动,积极引导我县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我县企业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国内方面,重点做好广交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东盟博览会等国家级经贸活动参会工作,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其他各类展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国际方面,有针对性的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境外展会,开阔眼界,寻求合作伙伴,推动“道品出境”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科工局,高新区)

5、创新发展加工贸易。以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鼓励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推进永州“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建设,指导并支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责任单位:商务局、高新区)

6、持续优化外贸服务。一是落实外贸融资便利优惠贷款政策,推动“三单融资”政策复制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受益。二是支持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有效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三是全力推进各项外贸促进政策的落细落实。支持和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省、市外贸政策,逐步建立健全县级外贸促进政策(建议县内外贸企业出口奖励改为:每产生一美元外贸额奖励该企业人民币0.03元),在财政、金融、保险、用工、通关、退税上为企业减负增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责任单位:商务局、高新区、财政局、税务局、人民银行)

7、拓展国际物流通道。积极抓住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深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打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陆路物流通道。支持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开展“港澳直通车”相关业务,推动口岸物流水平提升。(责任单位:发改局、商务局、交通局、高新区)

(二)稳外资

1.筑牢外资工作基础。一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类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允许投资者平等进入。二是扩大利用外资领域。无缝对接国家允许外商独资经营的领域,凡是在制造业、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可以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的,均可在我县落地。三是突破制约外商投资“大投资小注册”瓶颈。逐家企业上门走访,为企业开展免费代办、相关费用补贴等措施,放大注册资本。四是解决有流入未统计问题。做到所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入账资金在一年期内全部入统。五是解决“外企内资注册”问题。逐家企业开展对接,鼓励以外资形式注册,免费提供代办。(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科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高新区)

2、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一是精准开发招商项目。组织县区因地制宜开发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项目。组织好对拟招商项目的联合评审。为项目实施单位提供政策扶持、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协调困难和问题。二是突出细分产业招商方向。通过全县产业链招商组,围绕重点产业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不断实现产业链的“补链、增链、壮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加强产业联盟建设。三是提升产业招商精准度。充分利用重大经贸活动平台搞好企业项目推介对接,积极参与“港洽周”、湘南投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围绕我县主导产业精心策划招商推介活动。加大对全球性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促进力度,鼓励投资者投向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植物提取物、大数据等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推动我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招商。相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原则,积极服务和参与全县重大招商活动,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实,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拓”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商务局、自然资源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产业链招商组各牵头单位、高新区)

3、夯实外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开展以外资、外向型企业为重点的招商对接活动。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加快大型物流园建设步伐,基本补齐物流平台短板,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园区吸引和承接外资综合能力,对高新区引进外资项目在用地、用工、金融上给予倾斜支持,对园区相关部门、团队实行灵活人事制度,提高专业化、市场化以及综合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科工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交通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高新区)

4、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审批及备案服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一网通办”,实施“多部门并联审批、项目分类审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多证合一”改革,落实落细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二是提供优质投资服务。从项目洽谈到项目开工全环节跟踪服务,落实外资项目审批全过程代办。三是强化投诉受理。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协调受理外商投资企业有关咨询和投诉,帮助协调处理包括税费、用地、社保、用工、用电、用气、物流、融资等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改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

三、促消费

(一)引导培育消费热点。巩固汽车、家电、家居用品等热点商品消费,扩大绿色环保型商品消费;发展大众化服务消费,加大步步高、大润发、时尚鑫都等大型品牌连锁型生活性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服务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推进居民生活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家政、美容美发、足浴、健身、养老、休闲娱乐等行业的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商务局、市场监督局、发改局、科工局、财政局)

(二)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采取示范引领、全县推动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促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县域商贸载体建设,促进道品销售上下游融合改革。深入开展农商协作,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改革。以物流标准化试点为抓手,推进商贸物流供应链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实体经济”“互联网+商贸流通”“互联网+旅游”,尤其加快绿色商场和智慧商圈建设,力促传统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提升红色文化,依托陈树湘烈士纪念园、何宝珍故居、极力将道县打造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主题展示区和文旅示范区。做优濂溪一脉,建好濂溪文化产业园,健全休闲文旅配套,提升吃、住、行、游、够、娱层次和水平,努力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民政局)

(三)支持商业促销。鼓励步步高、大润发、时尚鑫都等大型商超举办各类商品展销促销活动,对较大型展销促销活动,由活动所在地的县区政府牵头,加强服务调度,确保活动有序进行;鼓励企业利用网络团购、微博打折、微信促销、刷二维码等新型营销方式,增强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拓展新的增长点;鼓励支持各大型商超开展系列促销费活动;建议有关部门(城管局、文旅广体局、公安局)简化展会、节会、商超外场促销活动的审批手续,为开展促消费活动开辟绿色通道,并对促销费活动宣传给予支持。(商务局、城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广体局)

(四)以专业市场建设促消费复苏。加大开放力度,引进一批县外知名的商务中介机构在道县设立分支机构,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在县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务服务企业,基本形成种类齐全、分布合理、运作规范、行业功能日益完备的现代社会商务服务业体系。极力打造潇水中路商业服务中心区、新建工业园区商贸流通服务区、建好城南综合商贸物流服务区、加大商业综合体建设力度,规划好城东商业开发区、火车站商业开发区,步步高城市综合体等还正在建设未正式投入运营,将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对降低商品流通成本,拉动消费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农批市场,对降低物价,刺激消费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永州公路口岸为中心加快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公路口岸是道县最大的优势,也是相较于其他地方独有的优势,可以依托口岸大力发展物流业、出口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粤港澳蔬菜永州配送中心等产业。重点在厦蓉高速公路万家庄出口处建设好综合物流园。同时,争取在寿雁、营江等重点乡镇配套建设农批市场,在田间地头构建产地预冷体系。以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为媒介,大力推进我县农商互联,拉动我县农产品消费,助推我县农产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

(五)刺激汽车消费。为尽快将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释放出来,营造汽车消费的浓厚氛围,推动汽车消费热点持续稳定增长,鼓励汽车行业协会在全县举办道县春季汽车展销会、道县汽车展销会等一系列的汽车展促销活动,全年在中心县区举办三次以上汽车展销活动。由道县政府负责提供汽车展销活动场地,免除一切场地费用,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开通网上申报汽车牌照,进一步简化汽车.上牌手续。并争取年内县政府出台汽车销售奖励政策。(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科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发展夜间经济。鼓励道州九鼎步行街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餐饮等紧密结合,加大投入重点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设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鼓励大型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商铺夜间闭店时间延长至22点以上,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道县企业消费。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县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框架下,分别建立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完善多个部门在内的联系调度机制。将外商投资企业纳入县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名录,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内贸流通重点企业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政策保障。高效利用中央和省级各项外经贸专项资金,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出口便利优惠贷款政策。落实好国家积极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研究制定我县相关优惠政策。开放型经济与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本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

(三)完善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季度调度、半年通报、年终评估”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和完成。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宣传力度,总结复制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