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道县2020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0-08-30 13:0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商务局
  •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重要决策,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市委“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切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进一步抓好促消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道县商务局出台《道县2020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对《工作方案》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经济遭受巨大打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目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均将造成显著负面影响,进出口贸易将受到拖累,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稳外资”“稳外贸”和“促消费”工作开展迫在眉睫。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主要内容为在2020年,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15%以上增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15%以上;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步提升,全县机电和高新技术出口达到进出口总额的40%以上;力争新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个以上,外贸“破零”企业5家、“倍增”企业3家,新增加工贸易实绩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内联引资到位金额增长12%以。力争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着力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进消费高质量发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5%以上增长,消费对我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进一步提升。

第二部分为工作重点,在稳外贸方面,主要做法为:一是做大做强外贸实体,二是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三是充分用好外贸平台,四是支持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创新发展加工贸易,六是持续优化外贸服务,七是拓展国际物流通道。在稳外贸方面,主要做法为:一是筑牢外资工作基础,二是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三是夯实外资发展平台,四是优化外资营商环境。在促消费方面,主要做法为:一是引导培育消费热点,二是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三是支持商业促销,四是以专业市场建设促消费复苏,五是支持商业促销,六是发展夜间经济。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内容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保障,三是完善评估机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三、政策亮点

《工作方案》目标明确,举措有力,责任分解到位。突出落实县委县政府在“两稳一促”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具有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特点,为“两稳一促”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