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经济发展 > 民生民本
分享到:
道县粮食生产稳产增收
  • 2020-12-03 15:1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年来,道县坚持农业稳县战略不动摇,县不断优化粮食生产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水稻集中育秧、粮食“四双”、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粮食产业成为县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




生产规模取得新突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7万亩,总产46.19万吨。其中水稻面积81.8万亩,产量37.56万吨。全县优质稻面积79.5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30.4万亩;发展以玉米为主的旱粮生产,玉米种植面积11.5万亩,总产4.35万吨;薯类10.2万亩,总产3.23万吨(折粮);豆类7.2万亩(大豆4.1万亩),总产1.05万吨;完成油料作物生产面积18.01万亩,其中:夏收油菜12.5万亩,总产1.3万吨,完成冬种油菜14.3万亩;花生面积4.3万亩,总产0.72万吨。




生产基地实现新进展。以谷丰米业、道县生态种植商会、同丰米业等稻米加工企业为依托,积极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大户、家庭农场)”高效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每个基地落实一家稻米加工龙头企业,一家龙头企业对应一片基地,一片基地栽种一个品种,签订生产收购合同,实现粮食产品的优质优价和种植主体、龙头企业“双赢”。落实10个万亩、20个千亩“一片一品”、产销结合的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总面积12万亩。




生产模式展现新作为。实施“东肥西油战略”推广规模化、现代化、科技化粮食生产模式,提高粮食生产效益集中育秧推广顺畅2019年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田面积8.01万亩,涉及全县20个乡镇街道93个村,共有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225个。育机插秧秧田面积95亩,抛秧3690亩,可抛栽大田面积8.1万亩。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增长迅速积极引导土地合法、有序流转,全县流转耕地28.3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4.4%。种粮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3216户,全县新增专业化合作组织(社)12个。水旱轮作推进有序落实水旱轮作项目1.8万亩,每亩增收600-800元,其中稻油模式1.2万亩,稻稻油模式0.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